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海宁观潮站(含)以南段工程
首次监督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24-03-22 08:50    信息来源: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字号:[ ]   访问次数:

3月21日,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海宁观潮站(含)以南段工程(以下称“杭州机场高铁工程”)首次监督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新平参加会议并强调,要从国家和全省战略发展大局出发,勇挑重担,勠力同心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铁路示范样板。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丁正祥主持会议。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质安大队、嘉兴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绍兴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杭州机场高铁有限公司、杭州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建设、代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介绍了项目工程概况与质量安全管理重点和难点。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轨道质量科宣读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计划书,解读了相关法律法规,介绍了交通建设工程典型事故案例和全省交通建设工程“利剑”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介绍了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相关方案、评价体系及相关指标。

王新平表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杭州机场高铁是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项目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杭州机场高铁建设的重要意义。杭州机场高铁的建成将积极助力杭州都市圈发展,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推动我省铁路高质量发展,对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交通强国建设意义重大。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杭州机场高铁质量安全管理的重难点。一是项目施工环境极其复杂。二是大直径盾构施工前所未有。三是跨线施工风险超乎寻常。四是转体施工控制精度要求高。五是站房交叉施工情况复杂。

王新平指出,近年来我省地方铁路项目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层层把关。要严格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提高质量意识、强化安全管控,提升工程品质。

王新平强调,要狠抓落实,共同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铁路示范样板。

一要强化各方责任落实。建设、代建单位要切实履行全面管理职责,明确管理力量;施工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监理单位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开展监理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方作用;勘察设计单位要加强现场服务工作。

二要强化质量安全管理。要全力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打造标准化建设升级版,力争将杭州机场高铁打造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要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结合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治本攻坚行动,提升工程本质安全。要全力推进产学研技术创新,做好质量安全提升的技术创新规划,积极参加典型质量问题破解“挂牌揭榜”活动,推动质量提升成果在全省推广。

三要强化沟通协调配合。参建单位要正确看待行政监管,同心同力同向行。要强化监管统筹,牵头落实好质量安全问题的整改闭合。要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工作合力。

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嘉兴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绍兴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绍兴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萧山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钱塘区交通运输局、海宁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柯桥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有关负责人,各参建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