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召开全省清廉质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3-11 12:00    信息来源: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字号:[ ]   访问次数:

3月7日下午,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组织召开2024年全省清廉质监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新春第一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2024年清廉交通建设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清廉质监建设工作成效,深入分析清廉质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高质量推进清廉质监单元建设、聚力打造勤廉担当的五强铁军先行军进行部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新平参加会议并讲话,驻厅纪检组副组长陈海荣莅临会议作指导讲话。会议由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主任丁正祥主持。

会议组织观看了中纪委专题纪录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中关于长沙房屋倒塌事故的片段,以及《滥权逐利的质监站长》两个警示教育视频。宁波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作为第二批“浙江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舟山市水运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作检视表态发言。

王新平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交通大发展战略机遇期、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重要“窗口期”和交通大投入大建设高潮持续期。交通工程管理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清廉质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勤廉浙江建设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清廉质监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省交通质监干部要鼓足干劲,围绕清廉质监“1+5”体系,把清廉建设融入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形成交通工程行业领域联创共建清廉质监的工作机制和氛围。

王新平强调,一要聚焦聚力政治引领,擦亮“廉底色”。推进“铸魂溯源走心”工程,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加强党建品牌示范创建,开展地市党建子品牌和重大项目党建品牌示范创建工作,推动行业领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构建责任共同体。二要聚焦聚力制度塑廉,建好“廉防线”。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管控,针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强化防控措施。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全面推广执行公务行为“七不得”行为规范、清廉反馈机制等做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执法案卷抽查、优秀案卷评比工作,提高行业执法工作水平。三要聚焦聚力数字赋廉,用好“廉手段”。全面应用“监督检查”模块,促进工程监管人员履职行为阳光公开。切实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数字监管,建立“重点监管项目”和“重大问题隐患”2张清单,实现差别化监管。持续推动阳光便捷计量,加大推广力度,打造全过程阳光造价。四要聚焦聚力监管筑廉,摆出“廉态度”。深入开展高速公路造价控制专项整治,组织开展高速公路工程造价专项检查,积极推进阳光合同管理。切实强化监督抽检工作,聚焦关键施工环节和重要质量指标,加强监督检测结果闭环管理。实施监理检测高质量发展“青竹计划”,开展清廉监理检测行业治理行动,大力整顿行业生态。五要聚焦聚力思想守廉,打牢“廉根基”。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月”、季度“省廉日”专题活动,坚持“逢节必敲警钟”。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守职业道德,持续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宽严相济强化监督执纪,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机制,确保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六要聚焦聚力文化育廉,树立“廉风尚”。辐射带动各市工程管理机构和重点工程项目开展清廉典型示范标杆创建。推动廉洁文化与行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结合“质安文化进工地”“法治扎根工地”“锋领质监”先锋群像培育活动,开展行业最美人物培树,营造“质监清莲”建设的浓厚氛围。加强清廉文化宣传,深入挖掘行业领域优秀廉洁文化资源,推动形成全省上下一体化清廉格局。

陈海荣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清廉质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强调,要高质量推进清廉质监建设,在压实责任上,不仅要抓主体责任,也要抓责任主体;在工作导向上,不仅要干事,也要干净;在工作方法上,不仅要治标,也要治本;在对待干部上,不仅要严管,也要厚爱。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会,各市交通工程管理机构相关人员在各市分会场参会。

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