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年即冲刺 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2-03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当下,浙江多个交通建设项目建设者,铆足干劲,全力奋战,抓建设、抢进度,紧锣密鼓掀起建设热潮,奋力实现项目建设“开门红”。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


导报讯 连日来,在亚洲最大的海上互通枢纽——浙江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的施工现场,焊花四溅、吊臂挥舞,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搭建、拆除互通平台的部分栈桥,为剩余的滨海互通匝道梁架设做充足的准备。


据悉,2023年春节期间,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100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铆足干劲拼搏“开门红”。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S3合同段工程部技术员姚郭强,就是坚守岗位的人员之一。春节期间,姚郭强还是一如既往深入工地,负责检查滨海互通临时钢支墩钢管桩尺寸是否符合要求,同时检查栈桥改造所需的贝雷架等材料是否存在锈蚀、损坏等情况。


“虽然是家里的独生子,家里也很想我过年回家团聚,但是我这刚毕业,正好能趁这个机会好好锻炼锻炼。而且,我家在江苏镇江,离得近,等过了春节,工程进度相对稳定了,我再回家和家人团聚也是挺好的。”姚郭强向记者介绍。


在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S1合同段滨海高架的施工现场,体系转换班组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湿接缝混凝土的张拉压浆施工。现场负责人吴强苗介绍:“由于前期混凝土施工时温度低,混凝土强度满足不了预应力张拉施工条件,所以张拉施工也延缓了几天,但随着这几天温度的升高,混凝土强度达到张拉条件,混凝土张拉压浆得以正常施工。我们春节期间赶赶工,就能加快桥面体系转换工序的进展,为后续梁片架设提供保障。工程干好了,大伙也高兴。”


截至目前,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90.61%。下一步,项目施工方将持续推进滨海互通钢混组合梁架设、整孔箱梁预制安装、路面铺装及交安机电施工等重要工程节点,奋力实现“开门红”。


□记者 卢衎羽 通讯员 施蕾蕾


●235国道义乌段工程


导报讯 1月26日,笔者在235国道义乌(上佛路-金东区界)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数台重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有序进行桥梁桩基施工。


义乌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由于该项目离金义东轻轨比较近,很多大型的设备都不能使用,相对正常施工来说施工难度比较大。时间紧任务重,为抢抓工期,全力夺取“开门红”,施工方协调多方人员,增加人力机械,春节期间正常施工。为了让留守的工程建设者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项目部加强了后勤保障和服务,让留守员工们感受到“工地就是家”的温暖。


何东林是项目部的一名施工员,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和工友们一起切割钢筋。何东林告诉笔者,项目的施工工期比较紧,这个春节他决定响应工地号召,坚守在工作岗位。“这个春节,项目部提供了非常有力的保障措施,工地上的年味也比较浓,大家都很开心。”何东林说。


据了解,该工程总概算7.6亿元,起点位于义乌市上佛路,终点顺接金华市规划金义中线,路线全长4.9公里,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辅道设计时速40公里。项目于2022年12月底全面动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清表工作,100根桥梁桩基以及400米的挡墙施工。         


□胡晏瑜 郑宗祥


●温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导报讯 连日来,省重点工程温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心项目部紧紧锚定任务目标,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劲头,快速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1月30日,笔者在该项目施工现场看见,施工人员正在二层地下室进行钢筋、模板及脚手架搭设作业,业主单位温州高铁新城建设中心项目负责人周纪曼介绍:“我们通过返岗交通补贴、组织大巴车年后跨省‘点对点’接送等措施组织员工迅速返岗,积极协调项目部解决复工物资材料短缺、设备不足等困难问题,并挂图作战做好‘早开工、快建设’部署工作,奋战一季度、冲刺开门红。”


温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以TOD理念为核心,集长途客运、快捷酒店、办公展览等功能于一体,项目聚焦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要求打造,将温州高铁新城建成宜商、宜居、宜业的新型现代化城区。


据悉,温州市瓯海区积极谋划并部署“重大建设项目突破年行动”,出台《抢先机、拼经济、奋力实现开门红实施意见》,持续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开门旺”,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温珐


●中横线快速路一期项目


导报讯 连日来,省重点项目、中横线快速路(一期)四灶江桥桩基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绑扎钢筋、运送钢筋笼、浇筑混凝土……施工人员听从现场作业指令,紧密协作,忙而不乱,全力冲刺“开门红”。


中横线快速路(一期)东西向贯穿宁波市前湾新区,总投资36.3亿元,是宁波市国省道干线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已进入桥面系施工新阶段。作为该项目I标段关键性节点工程,四灶江桥桩基施工需先将空心板老桥拆除,然后再在原位新建地面桥、高架桥,整个工程难度不小。


“新建桩位与原桩位重合,又是跨河施工,受交通导改影响,经常是打个三四根桩就得停下来,等作业面有了才能继续。”I标段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今年六七月,整个桥的桩基作业能够全部完成。


籍贯江苏的耿师傅是施工班组的小组长,今年也是他头一回留在工地过年。“我要负责控制往桩孔中灌装混凝土的速度,快了慢了都不行。光这个施工步骤,在户外一站就要4个小时以上。”耿师傅笑着说,在工地过年也不错,“趁着这几天天气好,大家都铆足了劲想要多干点。”


包括耿师傅在内,今年共有50余名一线施工人员留在中横线快速路(一期)I标段工地过年。“相比往年,今年想要回家的员工数量实际上更多。但为了确保年底主线高架桥顺利建成通车,很多外地员工都非常理解地选择留下来。”该负责人说,“项目部为留守工友安排了不少暖心活动,例如贴春联、包饺子、拍新年照、大年初一发红包等,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