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春节,当大量快递涌入乡村

发布日期:2023-02-03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今年,春运热闹“重启”,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客运量呈恢复性增长的同时,货运系统也在持续复苏。而农村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消费市场,当越来越多的快递涌入,乡村物流配送效率又该如何保障?


1月16日,距离除夕还剩5天。


在台州市三门县,街道两旁的树上早已挂满了红灯笼。一辆长4.2米的货车缓缓驶入三门县农村物流服务中心的共配中心,车厢几乎被塞了大半。快递从货车上卸下后,随着人工分拣操作设备的皮带运转,被分拣至相应区域的货架上,等待派送。


一个个被翘首以盼的包裹大多普通又寻常,却承载起村民们对红红火火日子的盼头。于是,忙碌的分拣工、奔走的投递员、帮忙寄递的电商(快递)服务站负责人……他们步履匆匆,环环相扣,似乎正在为那份久违的年味“接骨续筋”。


招人招人,还是招人


刘晨说话的语速很快,几乎每一个与他对谈的人都能感受到一种迫切。与他接触多了,记者似乎找到了他这种“迫切”感的来源——


2022年12月7日“新十条”提出,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进入拐点。此后,大面积感染出现。一个多月里,三门县农村物流服务中心的11名驾驶员、6名分拣员相继感染,全员均无法正常上岗。但由于派件数量大,他们只有3天的休息时间。中心负责人、浙江迈未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刘晨自然十分焦虑:“年底实在是缺人,大家也都是硬扛。平时我们便要保证投递效率,如今春节期间,更不能让村民目前急需的邮件滞留在共配中心!”


刘晨告诉记者,如今,首轮感染逐渐过去,加上“年货节”的到来,多家快递公司接连发布“春节不打烊”的服务承诺,掀起又一波配送高峰。大概从1月5日开始,刘晨便眼见着变化发生——快递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涌进这座小城,品类从口罩、消毒液、药品等医疗防护物资变成了饮料、食品、粮油等节日生活物资。刘晨在配送区随手拿起一个包裹看了看:“应该是零食,估计又是年货。”


根据三门农村物流服务中心数字驾驶舱平台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20日至2023年1月16日,共配中心每天的派件数均在8000票以上。这一结果超出了刘晨和同事们在备战春节配送时的预期。


面对如此大的业务量,中心员工的工作时间一再延长。“早上6点半左右出发配送,晚上收工时间不好说,最迟会到9点。这种情况从去年‘双十二’开始到现在,已经持续超过一个月。”眼下,刘晨唯一确定的事情就是不确定。“1月的快递派件数将会达到多少?”“配送车辆明天还够不够?”“快递员复阳怎么办?”……


问题接踵而来,但目前最核心的“春节用工难”仍未完全解决。刘晨在朋友圈里接连发几条招聘信息,希望通过扩大招聘力度以保障年货生活物资的配送顺利进行。

心里就总想着一个字:赶


三门县农村物流服务中心目前有8辆物流运输车、11名驾驶员。连日来,郑士都觉得自己像个陀螺一样,分拣快递、核对订单、清点货物、搬运装车、外派送货……哪个环节缺人,就立刻替补。


16日当天,郑士都的“角色”是分拣员。车厢内大约有1000票快递,大小不一。他弓着身子,迅速拾拣起一件,用巴枪录入运单信息后,再给车厢外的下一个分拣员进行快递入库扫码,一套流程下来大约1-2秒。20多分钟的时间里,郑士都始终无法完全直起腰。他来来回回重复着同一个动作,沉默得像一个机器。


“还没有准备年货,每天都上班,只能让家人去买一点。”郑士都有些无奈,但也表示理解。成为乡村快递员前,他曾在三门的顺丰网点干了几年城区快递配送的活,此后又开了一年出租车。重新进入物流行业,郑士都很快找到了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而突如其来的陌生感源于时间总是不够用。“现在电商、物流真是越来越发达了,没想到在农村送快递也这么忙。”临近年关,包裹量增加。一个多月以来,郑士都上班时心里就总是想到一个字:赶。


赶着出发送件、赶着分拣扫码、赶着揽收货物……“就算是下了班,也要赶着回家吃完饭睡觉,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郑士都有时会觉得特别疲惫,但仍旧尽可能快些将包裹送到顾客手中。“就是坚持嘛,没别的方法。要过年了,更要保证包裹正常投递。基本上现在快递在共配中心分拣装车后,次日就能送达。这既是工作,也是一份责任,希望大家热热闹闹地过好年。”


不打烊的物流服务站


如果说共配中心是快递进村前的一个关键节点,那么村级物流服务站则是村级末端物流服务网络的终点。


2022年1月,因为临近学校,交通便利,杨丽娜经营的文具店便成了包家村电商(快递)服务站。一年多来,寄取快递的村民越来越多。“刚开始的时候,每个月来的包裹只有几个,寄件的更少。”杨丽娜回忆,为了给自家的快递服务站“打广告”,每到上下学时,她就会向校门口的家长交流推广。“有些人虽然不住在包家村,但是孩子在这里上学,来我这拿快递也方便。”


“滚雪球”效应就在日复一日的潜移默化中慢慢产生,包家村电商(快递)服务站的辐射触角延伸至乡镇更远的地带,成为更多村民取件的最后一站,同时也带动了文具店的生意。去年12月,在村里经营手工红糖的小店主动找上门,把网络订单交给杨丽娜寄出。“4、5月份的时候,每个月的快递件数就涨到了五六十件,往后一直保持递增,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件。现在每个月都能增加一部分可观的收入。”杨丽娜说。


春节前,由于包裹增多,杨丽娜干脆把店里四层货架的顶层清空改造,专门用来放置快递。“我们春节不打烊,自家的店24小时开门,随时可以拿快递,还能送货上门。”杨丽娜在柜台和货架间忙碌着,每个快递盒上,她都用黑色的马克笔标注好收件人姓名,然后再排列整齐。“顾客不用弯腰找快递,一抬头就能看到。”


截至目前,三门县的快递进村业务覆盖率已从2021年的10%提升至100%,月投递进村包裹量也从几千票攀升至21万票。2022年,全县农村快件月均投递更是达到了18万余票(不包括主城区和集镇中心村),同比增长833%。而类似包家村电商(快递)服务站的村级物流服务站,在三门全县已签约建立195个,乡镇覆盖率达100%,农村行政村网点辐射范围3公里内实现了百分百全覆盖。


对于未来,刘晨还有更多的计划。比如扩建农村共配中心、完善配送设施、加快资源整合和统仓共配、开发线上小程序、搭建“1+4+N”综合服务平台……“农村的发展和城市一样,也需要有更多选择。这个春节只是一个开始,相信会越来越好。”刘晨说。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