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智慧、清洁、高效!快速路射线拌和站超有料!

发布日期: 2023-01-05 16:23    信息来源: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字号:[ ]   访问次数:

在忙碌的快速路平湖射线2标施工现场不远处,一座新型拌和站正运转着,自建拌和站的投入使用为快速路射线项目建设成智慧、绿色、品质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平湖射线1标、2标拌和站已投入使用,日产混凝土6500方,嘉善射线拌和站正在试运行,海盐射线拌和站即将完工。

据悉,快速路射线工程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公路工程结构物对混凝土质量要求比较高,为进一步提升射线工程品质和耐久性,在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属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克服用地紧张等难题,自建拌和站,集中拌制,解决了混凝土原材料、运输、保存、质量等不容易控制的问题。

一是智慧赋能高效生产,让数字化工地更有料。在平湖射线2标段拌和站控制室的系统操控显示屏上,各项数据精准记录了每个生产运作内部环节的实时状况,工作人员只需通过数据即可把控整个生产环节,全天候的监控摄像可以观看整个“生产线”外部环节。原材料的配比控制情况直接决定了混凝土的质量,为实现精准下料,拌和站采用了全自动智能布料系统,只要提前设定好混凝土的配比参数,就能实现储料罐内的水泥、碎石、砂、水的智能调配,通过主操作室的总体把控分机出料,实现了原材料检测与生产一体化。与此同时,嘉兴市质安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浙路品质”客户端也看到了拌合站原材料进料、配合比、拌和时间、质检情况等信息,一旦数据异常,就会自动触发工单线索,发出预警提示。工作人员会立即联系项目对线索进行核查,并迅速完成预警处置。“这就相当于变‘事后检测’为‘事前检验、事中控制、事后把关’,实现了过程中控制。”嘉兴市质安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二是绿色赋能清洁生产,打造施工新“净”界。拌和站采用砂石分离系统和浆水回收系统,砂石分离系统为混合料“洗澡”“分流”,产生的施工污水则经浆水回收系统治理净化后收集暂存,可回收利用。为了不出现尘土飞扬、噪音扰民的现象,在拌合楼上料区侧安装4个喷淋装置,防止扬尘飞散,场区内及便道用洒水车洒水控制扬尘。不在夜间安排噪声大的机械施工,避免一切非施工的噪声,将环保切实融入到整个生产过程中。

三是制度赋能品质生产,确保出品多快好省。项目部组织严密完善的职能管理机构,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控制有效”的质量质检体系,依据分工负责,相互协调的管理原则,层层落实职能、责任、风险和利益,保证在整个工程施工生产的过程中,质量保证体系的正常运作和发挥保障作用。配备试验室和质检专员,建立技术制度和质量控制机制,每一次混凝土出厂都要严格抽查,试验监控,落实追责制度,确保拌和楼施工顺利进行。

科研赋能、环保提档、品质增益,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快速路射线工程将按照“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理念,利用好建设“引擎”,开足马力,加快建成“一环十一射”快速路网,不断增强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嘉兴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