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东海大桥减员化项目实施-上汽红岩智能重卡开启“真无人”运营

2023-01-28 09:40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号:[ ]   访问次数:


近日,上汽红岩与友道智途携手打造的“5G+L4智能重卡,在东海大桥高速公路场景下实现重大突破,其队列跟驰减员化运营测试项目已预顺利完成5车编组、中间3真无人的技术验证落地,并将启动全国首例社会道路常态化真无人测试和运营。

业内人士认为,东海大桥减员化项目的实施,是推动“5G+L4智能重卡从技术实验、测试运营到大规模商业化运营的有效途径,也是落实人工智能、交通强国战略,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了让商用车自动驾驶从技术理论的幕后,走向实现真是社会道路落地的台前,在重庆、上海两地政府支持下,上汽红岩依托上汽集团和友道智途的技术赋能,科学、有序推进东海大桥高速公路场景智能重卡减员化运营测试。

据介绍,该项目目前已顺利完成一阶段两车编队,有安全员压力测试,及二阶段启动主驾无人上桥测试,并已在主驾无人状态下连续无接管运营里程超过4000公里;三阶段完成5年编队3车无人的封闭场地测试,按计划实现5车编组、中间3真无人的技术验证落地,为真正单车无人运营提供了全面实践经验。

针对无人化运营的新需求,上汽红岩携手友道智途积极研发面向无人商业运营的智驾系统,依托鸿鹄智驾平台,实现了“5G+L4智能重卡在硬件、算法、性能和安全上的全面升级。

据介绍,鸿鹄智驾平台采用500+Tops大算力平台,搭载8兆高像素视觉系统、128兆激光雷达、4D毫米波雷达,实现了3X360度、超过1000米的感知范围,并可稳定识别200米外锥桶及小物体。在友道智途的自研算法下,智能重卡能确保全场景下定位冗余,把换道绕行的功能做到更加拟人化,让其不仅能轻松应对车道保持、高速跟车、闸机通行,还能更好地解决高速换道、紧急加塞等场景难点问题,成功实现了在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3厘米)以及东海大桥队列驾驶。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逐步成熟以及相关利好政策的推进实施,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成为当前行业关注的焦点。

20227月,随着东海大桥自动驾驶测试专用管理措施实施,东海大桥“减员化”运营测试正式启动、“我们此次率先在行业内启动常态化‘真无人’测试和运营,将进一步加快自动驾驶在港口、干线、市政环卫等公共交通、公共服务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推进全场景‘无人化作业’,并提升运营效率、实现降本增效。”上汽红岩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上汽红岩智能重卡累计运营里程超过430万公里,仿真场景数量规模达到百万级,海量数据反哺技术创新和算法优化,使自动驾驶技术大边缘场景适用性更强。以东海大桥场景为例,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重卡进行5车编队跟驰自动驾驶运输作业,有效打破了离岛跨海大运量运输瓶颈,缓解了吞吐量翻倍增长造成的东海大桥通行压力,可提升至少40%的人力成本。

据介绍,随着上海临港集运输中心建成使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L4级自动驾驶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等,2023年,上汽红岩携手友道智途打造的智能重卡将在集疏运中心-东海大桥-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之间率先开展无人化商业运营,跑通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实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营经验,从东海大桥迈向全场景无人化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