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全省公路与运输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7  信息来源: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1月16日上午,2023年全省公路与运输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总结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部署未来五年和2023年重点任务。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蔡洪参加会议并强调,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决策部署,勇担新使命、落实新任务,以更加强烈的大局意识、担当精神,当好排头兵、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公路与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两个先行”当好开路先锋,奋力交出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公路与运输高分答卷。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宏作年度工作报告。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主任黄小斌主持会议。 

蔡洪指出,过去五年,全省公路运输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冲锋在前、争当示范,取得方方面面的显著成果,实现跨越式发展,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特别是去年以来,扎实推进物流保通保畅,得到国务院总指挥部7次点名表扬,完成公路投资1950亿元,擦亮“浙运安”“卡车司机在线”等硬核成果,率先打造“四好农村路”2.0版,并在疫情防控、亚运保障、绿色转型、除险保安等方面,都取得新的成效。 

蔡洪要求,一要强化“大局意识”,在当好“两个先行”开路先锋的大场景中,进一步找准定位、锚定方向。公路与运输是交通强省、现代化建设中最核心、最关键的领域,是交通事业全局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当仁不让担主力,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当仁不让打头阵,形成大干快上之势,要当仁不让作表率,对标先进、争创一流。

二要强化“机遇意识”,进一步聚焦重中之重、拿出硬核成果。在稳增长扩投资上攻坚突破,确保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在现代化交通物流体系建设上攻坚突破,强化物流保通保畅,优化整体布局、加速转型升级;在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攻坚突破,进一步擦亮“四好农村路”金名片,拓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农村客货邮等特色成果;在提升交通出行品质上攻坚突破,以亚运为契机,巩固“三化一平”整治成果,展示良好门户形象。

三要强化“创新意识”,进一步开辟新赛道、拓展新空间、激发新动能。推动数字创新、体制创新、服务创新、产业创新,开拓思路,加强与制造、文旅、商贸等多跨协同,进一步做强交通产业、交通经济。

四要强化“攻坚意识”,进一步紧盯问题短板、突破堵点痛点。面对路网承载能力不足、区域和城乡交通发展不平衡、交通物流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认真梳理、紧盯不放、全力攻坚。

五要强化“勤廉意识”,进一步打造交通铁军的标杆示范。继续传承发扬“老黄牛”“铺路石”等优良传统,继续保持实干担当、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坚持干事创业和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刀刃向内、防微杜渐,进一步强化清廉建设,营造“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的良好氛围。

邵宏要求,全系统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准确把握公路与运输面临的新形势,坚持以高水平打造具有美丽公路、低碳运输、数字治理、平安运行、服务共富等五大时代特征的现代公路为抓手,着力创建便捷一流的基础设施、经济优质的运输服务、智慧高效的行业治理、绿色低碳的转型发展、保障有力的安全管理等五大样板,全面推进公路与运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全系统要凝心聚力抓好2023年重点工作,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实现“两个先行”当好开路先锋。 

一要强化项目推进,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二要强化保通保畅,着力推动货运发展;

三要强化改革创新,着力释放发展活力;

四要强化转型发展,着力提升服务品质;

五要强化行业治理,着力完善治理体系;

六要强化亚运保障,着力展现行业形象;

七要强化除险保安,着力提升应急能力;

八要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提升行业软实力。

邵宏还就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强调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系统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年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亚运会圆满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行业环境,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保驾护航。 

一是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是持续推进公路本质安全提升,

三是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安全治理,

四是不断提升行业应急保障能力,

五是全力攻坚亚运会期间安保工作,

六是妥善引导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七是继续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交通运输厅有关处室,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负责人以及各处负责人,省交通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主要负责人,道路运输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