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智慧梁场”“智能液压”“蒸汽养生”……嘉兴市持续推动
智慧工地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1-13 11:54    信息来源: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字号:[ ]   访问次数:

12月27日,苏台高速公路(二期)首片箱梁顺利完成浇筑;1月9日,市域快速路海盐射线(一期)项目首片预制箱梁成功浇筑,两个项目的首片箱梁成功浇筑也标志着嘉兴市目前设备最先进的“智慧梁场”在高速公路项目、快速路射线工程全面投入应用,持续推动智慧工地建设。

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工地大脑

为确保箱梁预制的效率和品质,嘉兴市交通质安中心指导项目结合数字化改革和智慧工地应用的实际需求,制定了“智慧梁场”建设方案。苏台高速公路(二期)“智慧梁场”位于TJ05标段,占地110亩,海盐射线(一期)“智慧梁场”占地约137亩,两个“智慧梁场”均以“智慧化、机械化、标准化”理念为主导,按照管理数字化、加工标准化、生产工厂化、设备智能化进行设计建设,分为钢筋加工区、钢筋绑扎区、蒸汽养生区、数控蒸养区、智能张拉区等。通过“物联网+数据分析”技术,可自动采集并管理各功能区域子系统的施工环节数据,实现梁厂全周期全方位的可视化、数智化监控,各工序的智能化、自动化衔接,最大限度减少人工的干预,保证了梁片标准化、系统化的生产。

可以说,“智慧梁场”就是一个现代化工厂,采用施工工序智能化、流水线作业的生产预制模式,确定首片箱梁的各项参数后,后续箱梁浇筑只需在系统中输入对应的参数,即可保证每片箱梁都是无差别的,最大限度实现箱梁预制各环节的精准控制。

科技支撑,产梁效率翻倍提升

“智慧梁场”的智能液压整体模板系统施工工艺改进则大大提升了产梁效率。智能液压整体模板系统可实时感知模板脱模状态,自动协调各部位动作,解决了原单一式液压模板脱模不同步、模板“卡死”等问题,有效避免了因模板变形产生的梁体损伤,与人工拆装模板相比,施工效率提高了2倍。同时,该模板系统还集成了智能振捣系统,工人通过触摸屏,可对梁片振捣部位、持续时间、间隔时间、振捣次数等进行智能调控,有效提升了混凝土振捣密实度。据悉,启用“智慧梁场”后,预制箱梁生产周期由10天缩短至5天。与传统桥梁预制箱梁施工相比,制作时间节约了50%,模板数量减少了40%,龙门吊数量减少了50%,整体生产效率提高60%以上,大幅减少了占地面积。

蒸汽养护,助力工程品质提升

苏台高速公路(二期)、海盐射线、平湖射线等都采用了数控蒸汽养护工艺,配置了蒸养棚、蒸养设备、蒸养控制系统。蒸养棚采用试验恒温养护室的标准进行建设,外包隔热保温层。梁片浇筑完成后,由智能移动台座运送至蒸养棚,进行360度智能蒸汽养护。智能蒸养系统则根据设置的温度曲线,自动调节温度和湿度,对梁板进行智能蒸汽养护。“蒸汽养护”实现了“降成本、缩周期、提效率、保质量”四效合一,为冬季盖梁施工加快推进创造了条件。

接下来,嘉兴市交通质安中心将以“智慧梁场”、“智慧拌和站”等投入使用为契机,持续推动智慧工地建设,高水平、高质量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嘉兴市交通质安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