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首个“云收费站”投用 车辆缴费时间缩短至五秒左右

发布日期:2022-06-27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现在出收费站缴费比原来快多啦。”“这个投卡比人工收费快捷。”6月17日,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上虞收费站启用投(扔)卡式自助缴费机,成为全省首个“云收费站”,记者在现场不时听到过往司机点赞自助缴费系统。

首创投扔式自助缴费

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排队是司机最不愿遇到的情况。过去,司机使用人工车道出站口的缴费机,要把缴费卡插入细小的卡槽内再缴费,不熟练的司机仅插卡就要1到2分钟,常常导致收费站人工车道排长队,甚至挤占ETC出口车道,影响了通行效率。

浙江在沪杭甬高速公路上虞收费站首创投(扔)卡式自助缴费机,从过去的插卡式或人工缴费改为投(扔)卡式自助缴费,方便司机读卡。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炳炯介绍,根据近20天的试点测算,缴费时间从过去平均每辆车15秒左右缩短至5秒左右,通行效率有了明显提升。

在沪杭甬高速公路上虞收费站一干就是16年的收费员朱彩娟,见证了收费模式的变化。“‘云收费’使得收费岗亭得以拆除,疫情期间减少了接触。”朱彩娟说,尤其是移动式处理终端PAD的应用,让收费移动化,处置异常情况灵活、方便、实用。

上虞收费所所长钱泉说,高速公路出口采用自由流模式,利用匝道自由流ETC天线预读CPC卡,缩短司机在自助缴费机上操作时间,来往司机、群众满意度测评高达99%以上。

“智在亭”助力自在行

为减少收费车道的拥堵,上虞收费站还在出口外广场右侧搭建了一个云端服务中心——“智在亭”,亭内增设了人工客服、通行费发票免费打印等功能,可供过往人员短暂休息、对车道发生的特殊情况进行及时处理,大大提升收费站ETC车道和混合车道的通行能力;设置了ETC服务站,支持新安装ETC终端、解决ETC设备故障,方便公众出行。

据了解,该自助快速缴费系统将于今年6月底在沪杭甬高速公路柯桥收费站推行;7月,沪杭甬高速公路绍兴收费站也将推广使用该系统。浙江交通集团绍兴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劳利泉表示,“云收费站”解决了当前收费站通行效率方面的难点和痛点,之前由于设备干扰和车道特情导致的车辆通行率不高问题随之化解。

该系统与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发布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优化升级工程方案(征求意见稿)》里收费站系统优化要求吻合。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的专家团队认为,“云收费站”的投运能大大提高路网通行效率,具有向全国推广的意义和价值。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