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交通运输部门“技防+人防” 强化灾害源头防控

2022-05-16 16:34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号:[ ]   访问次数:


近日,在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广西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不断完善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应急指挥机制,提高了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广西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交通运输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防灾减灾救灾预案体系和各项准备,增强抢险救援能力,提升公众防灾意识,最大程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

加强风险普查 助力防灾减灾

加强交通运输行业自然灾害防治,关系民生,为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7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

面对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难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科学谋划,落实各级普查技术责任人672人,组建普查技术小组336个,充分挖掘技术潜力,统筹推进普查工作;建立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技术组和首录负责制、技术组长总负责制等普查技术制度,从根本上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今年4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超额完成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数据采集和核查等工作,相关普查数据通过交通运输部审查并汇交至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据统计,本轮广西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普查6811公里、国省道普查1.97万公里、农村公路普查10.5万公里、三级及以上航道普查1211.7公里、沿海万吨级泊位普查119个、内河千吨级泊位普查185个。

构建长效机制 巩固普查成果

摸清底数只是第一步,用好普查数据,才能更充分发挥出普查的价值。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根据风险普查数据,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动态排查机制,与日常养护巡查工作有机融合,实现自然灾害风险点数据及时更新,保证普查成果的可持续应用。

为促进公路水路灾害防治基础能力提升,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灾害防治有关规章制度,提高灾害防治治理水平;加强基层人员培训,提升公路灾害防治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同时,依托已普查出来的自然灾害风险点,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灾害风险点,按照“先急后缓、分区分段、突出重点”的原则,制定严密管控措施。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选取具备代表性的高等级风险点,运用“技防”手段进行监测预警,强化对降雨、气象等致灾因子的研判,提前做好疏导分流、服务保障等准备工作,做好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强化路网服务保障。

强化防治措施 提升防治能力

在此次风险普查中,交通运输部门发现河池市南丹县存在一处较大滑坡灾害风险点,且该滑坡体下方有约10户常驻村民,其危险性及危害性较大。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普查办立即组织技术服务单位成立专家组,对此高风险点进行多轮查勘、组织管控。最终,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对该风险点实施监测预警,实现了地质灾害防治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和可视化,为防灾减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推动公路水路高风险灾害点从“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广西交通运输部门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采取灾害源头防控和监测预警、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运营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保障交通安全出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