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缙云:“四好农村路”铺就百姓“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2-12-19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日前,行驶在有着1311.826公里农村公路的缙云大地上,可以看到道路两旁的树木色彩斑斓,这让公路的线形显得格外优美。近年来,缙云县以路为曲,谱写交旅融合绿色引领的美好诗意;以路为旗,扬起乡村振兴交通先行的强劲风帆。

农村公路是乡村通往外部世界的通道和生命线,更是带动美丽乡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近年来,缙云县一直致力于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据悉,金谷至方溪农村公路是缙云交通史上首个“EPC”(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项目,也是该县5条示范花韵风情线之一。这条美丽农村公路的建成大大缩短了缙云县城到方溪乡的时空距离,同时也使沿线乡镇的茭白、大米、山茶油等农产品可以快速出运。此外,一些休闲观光农业和精品民宿产业项目也因路而生,路与风景、路与生态、路与产业的深入交融,为山里的村民打开了致富的黄金通道。


如今,借助“四好农村路”建设,缙云县大洋镇铁箱自然村全村71户农家,将公路沿线的水田种上了茭白,每亩产值超过了一万元;石笕乡依托“四好农村路”的交通优势,推进农文旅融合,将油茶文化馆打造成主题民宿,成为工会疗休养和党群活动基地……


“管好、护好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缙云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主任马涛表示,该县以农村公路管理站为管养核心,因地制宜地推出了“巡查员+养护员”联合管养机制、分区块管养模式。其中,“农村公路+市政公路”打包管养模式,以及“包村包户一包到底”管养模式,溶江乡推行的农村公路全民“护理”模式成为了缙云全县农村公路管养的典型实例。


2021年,缙云县农村公路PQI(路面性能指数)优良中等路率为97.49%,全省排名第四;MQI(公路技术状况指数)优良中等路率99.88%,全省排名第一。如今,缙云县已完成10个乡级公路管理站建设,今年计划再完成5个;已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共4个,完成建设改造港湾式停靠站530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207个。


此外,缙云为了让群众出行实现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蝶变,持续加大该县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形成班次时间合理、车型大小适宜、运行灵活有序的农村客运网络,不断降低民众出行成本,使公共交通改革红利惠及城乡居民。尤其是今年,缙云对县域内城乡公交(班线班车)票价进行了2次下调。目前,新的执行标准为乘车区间20公里(含)以下票价2元、20-40公里(含)票价4元、40公里以上票价6元,最高降幅达60%,是丽水全市下调力度最大的县。


同时,缙云还以“文化浙江”为指引,结合轩辕黄帝祭祀活动,以缙云县政府“增花添彩,花开缙云”三年行动为契机,注重美丽公路建设和公路通行质量相结合,把公路打造成为景观路、特色路、花海路,全力助推花开缙云建设。


如今,缙云每一个公路沿线的乡村,都在用不同的变化“诉说”着美丽公路建设带来的效果。未来,缙云将紧扣奋进“两个先行”主题,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服务共富中先行引领作用,全力推动缙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提质升级。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