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湖城三年公交发展大数据 勾勒百姓绿色出行“画像”

发布日期:2022-12-14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2019年,湖州实行公交国有化改革,三年过去了,公交分担率从19.6%提升至25.7%,满意率从91.6%提升至92.4%,一座车轮跟着百姓转,“人民至上”的绿色出行之城,发展成型。三年的公交发展大数据,勾勒出了湖州百姓绿色出行“画像”。


去年6月21日,随着3辆纯电动公交缓缓驶出仁皇山公交枢纽,湖州城区至长兴县、德清县、安吉县的城际公交线正式开通运行,同步实现市、县同政策机制、同服务标准、同运营票价、同运营方式、同卡全市乘车,湖州因此成为浙江省率先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的地级市。


“城际公交开通后,实现了服务一体、政策一体,即统一车辆和站点形象标识,进一步提高和展示了湖州城市品牌形象;统一票价,进一步为百姓出行带来了经济实惠;此外,还可以整合城市、城乡公交运营调度平台,同步接入三县城际公交,进一步提高全域公交智能化管理水平。”湖州市交通集团下属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公交承载着市民的日常出行,是“城市的脸、百姓的脚”,城市因公交而兴,群众因公交而流动。在湖州,交通拥堵问题一度成为群众出行的“头疼事”,而倡导绿色出行,实现公共出行加速便是缓解交通拥堵的一大利器。


在湖州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智慧调度室,大屏幕上的人、车、线、站、场等要素数据一览无余。


湖州公交集团运营部副部长林振涛介绍,仅仅三年时间,湖城公交线路由155条增加到了192条公交线路,增长23.8%;纯电动公交车由875辆增加到1075辆,增长22.9%,实现市区新能源公交车100%覆盖;日均班次约8700班。


“实时监控实现了城乡公交调度一体化运作。”林振涛说,让市民满意的公交服务,既要让市民快速坐上车,也要能安全快速到达目的地。


新建20个信息化公交站亭、新改建331个港湾式停靠站、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100%……湖州市推进公交站台基础设施完善,为市民营造安全、舒适的公交候乘环境。在公交场站设施方面,湖州出台市区场站建设政策指引,结合城市总规、线网布设,湖州市区投入运营43个公交场站,车均场站面积为每标台196平方米,场站充电设施覆盖率达93%,有力保障了公交车的充电需求。


路权保障决定着公交出行的速度,为此,湖州市采取打通“断头路”、疏通“循环圈”等方式,科学增设公交专用车道,公交都市创建期内,在主要道路增设公交专用道47.1公里,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长度达84.38公里。


同时,通过优化完善城市环线框架结构,湖州打通东西向交通干道瓶颈,合理设置信号优先系统,以确保公交优先通行,完成了总长11.1公里的公交优先通行信号系统道路项目。


市民出行需求多元化,公交运力必须要跟得上。湖州构建“城际网、城市网、城镇网、镇村网”四层线网体系,完善“快线公交、主干公交、支线公交、微循环公交”四级公交服务,在公交都市创建期内,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25条次,形成了“干支互补、快慢结合、城乡通达”的线网格局。


结合数字化改革,湖州积极打造数字智慧公交体系。面向乘客出行,湖州开发了智慧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年均建设公交电子站牌超100个,同时湖城公交推广“掌上公交、掌上通、浙里办畅行湖州”等App公交应用,今年新增百度地图的数据推送,推行电子公交卡上线,为市民提供线路、车辆、站点查询和便捷充值等服务;面向行业管理部门,湖州深化“互联网+公交”模式,开发公共交通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集成公交营运监测、应急指挥调度、综合业务管理等功能。


近年来,湖州市不断创新公交服务模式,开通“绿色守时公交”、旅游专线公交等60余条特色线路,推出“玫瑰红服务专线”“党史教育公交”等10余条品牌线路,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同时,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常态化测评考核,持续改善公交服务品质。2020年,湖州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监测排名位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深化公交都市创建成果,围绕公交提标、增智、扩能目标,推进行政村一公里范围乘车、电子站牌建设、网络预约定制公交平台开发应用等一系列工作,为湖城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湖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