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浙路品质”工程建设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1-07 09:18    信息来源: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字号:[ ]   访问次数:

2022年1月5日,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在杭州组织召开全省“浙路品质”工程建设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主任项柳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陈妙初主持会议。

会上,各市交通工程管理机构交流了数字化工作推进情况、存在困难及下步工作计划。系统开发单位汇报了项目智慧建设管理系统(通用版)开发应用情况,会议深入讨论了“浙路品质”数字化改革方案。

会议指出,“浙路品质”是省厅数字化改革“1+7+N+X” 7大板块之一“数字工程”板块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集成应用,也是交通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点应用。“浙路品质”的定位和核心是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管理,应用范围主要包括3方面:一是“公、水、铁”等9要素全覆盖项目建设,目前重点是公路工程建设;二是“建、管、养、运”全周期质量管理,重点是从工程开工到竣工验收施工全过程质量管控;三是政企之间全方位联动管理,包括政府横向部门、纵向层级之间,参建单位内部之间,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数据互联和管理行为互动。主要是依托行业智慧监管、项目智慧建设,以一套电子工单为管理手段,用数字化手段固化质量管理流程,重塑质量保证体系,让过去隐性不可视的质量问题,通过数据方式显性可视地展现出来,落实质量管理责任,促进工程品质提升。

会议强调了下阶段“浙路品质”数字化改革重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目前“浙路品质”应用已纳入全省S1一本账,2022年度重中之重是将“浙路品质”打造为我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二是要突出数字化改革重点。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当前质量管控突出矛盾,现阶段重点抓公路桥梁、路面工程质量管控数字化。三是要强化省市县联动。各市工程管理机构要全面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主动思考、积极谋划,通过成立专班、揭榜挂帅等形式,在省中心“浙路品质”数字化改革总体架构的基础上,打造各市数字化改革标志性场景。四是要积极配合阳光监管平台。工程建设管理是阳光监管平台监管数据来源之一,各市要在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的基础上积极配合阳光监管平台,各项目利用项目智慧建设管理系统(通用版)及时向阳光监管平台推送关键数据,充分发挥工程监管作用。

各市交通工程管理机构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公路水运工程咨询公司、浙江高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代表参加会议。

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