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巡检有了“数字眼”温州高速开启数字化管养

发布日期:2022-01-06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近日,在S10温州绕城高速公路江北岭隧道口,因隔离带护栏需维护安装,作业人员进行了小幅封道施工。视频监控后台实时查看的安全员透过车载摄像头,发现有几个隔离锥摆放不规范,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可别小看这几个隔离锥,轻微的错位闹不好也可能成为事故的‘元凶’。”发现问题的安全员立即电话通知作业人员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以上是温州高速开启数字化管养的一个场景。

2021年6月,温州市公路工程公司对所有高速巡查车、预警车等施工车辆均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前方巡查员与后台安全员的“双巡查”,也让高速路域安全有了“双保险”。“以前巡查是靠驾驶员肉眼‘一遍过’,受限于车速和视野干扰,加上巡查里程较长,很难百分之百识别所有路况细节。”该公司安全管理部经理周龙宝告诉笔者,自从在各类施工车辆上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高速巡查的精准度大大提升,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据了解,该公司服务管养温州市域内4条高速公路、4条国省道,总里程近300公里,内容包括道路设施维修、保洁、绿化维养、桥下空间清理和交安设施提升等方面。自2020年底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以来,该公司按照上级有关单位部署,建立了大环卫、大养护的管理体系,实现了道路保洁全时段、全覆盖、无缝隙的养护保洁模式。同时建立了日巡查、周督导、月考核的工作机制,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为应对新形势下的路域环境要求,避免日常人工保洁清扫的安全隐患,该公司正逐步推行“机械换人”与“数字管养”,推动高速路域环境整治走向机械化与数字化。如绿化日常养护方面,以温州绕西南高速路段为试点,投用车载式绿篱修剪机,逐渐改良、优化机械修剪效率;保洁方面,计划引入高速清扫车+防撞车组合,减少中分带人工封道清扫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前人工封道清扫,一个周期每片区需耗时近半月;投入设备后,可对所辖209公里高速进行轮回清扫,一个周期仅需3天,效率大为提升。”该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陈丰介绍。

“目前,我们的综合数字管养系统也在抓紧开发推进中。2022年将依托S10温州绕城高速、G15沈海高速长周期养护项目对该系统进行试点,完善改进后在集团所辖高速进行大范围推广。”陈丰介绍,该系统可直观反映日常养护中的问题(包括病害、保洁、绿化等),并为养护管理提供科学决策。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