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教科书式执法”为规范执法引航开路

发布日期:2022-01-06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连日来,为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金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创建了一系列教程,打造了“教科书式执法”样板,保障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样可依。

“根据道路运输、公路管理、港航管理等内容,对日常执法过程中常用案由的证据材料以及相应的处罚流程进行梳理,确保执法办案有据可依,并且拍摄完成了《交通行政现场执法规范》的视频教学。”金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积极创建的“教程”可以让基层执法人员有章可循、有样可依。

据悉,该队在该市全面推广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规范(1.0版)》的基础上,编制了《道路运政现场笔录范例》,收录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班车客运经营者站外揽客等17个案由;编制了《港航执法现场笔录范例》,收录未按规定配备船员擅自航行等8个常用案由;编制了《“一超四罚”案件查处要点》,收录货运车辆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道路运输企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占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50%等6个案由。同时,详细记录了这些案由的查处流程、立案登记表、证据材料清单、询问关键点等内容。

除此之外,该队还整合梳理《涉嫌构成犯罪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的交通运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对照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材料基准清单,梳理了可能涉嫌构成犯罪的事项67项,明确涉嫌刑事罪名和立案标准。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