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两客”整治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1-06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近日,浙江大元行巴士股份有限公司驾驶员牛培坤像往常一样,又将车子擦得干干净净。牛师傅是位老公交司机,4年前接手的这辆59座客运大巴车,是2013年购置的,每辆车价格80万元左右,这些年主要用来跑旅游包车。

2021年11月起,他和同事开的4辆大巴都已经停运了,目前这些车子都办理了报废手续,但仍被他们打理得一尘不染。坐在驾驶室里,牛师傅说道:“车子你说新不新,说旧不旧,我真是有些舍不得,它一直陪伴着我。”虽有不舍,但牛师傅也对此次整治表示了理解。

卧铺客车和57座以上的营运车辆往往体型大、行驶线路长、车上乘客多,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酿成群亡群伤。为遏制重大事故发生,2021年初浙江省出台专项整治方案,淘汰卧铺客车和57座以上营运客车。

截至2021年12月21日,浙江省276辆卧铺客车、920辆57座以上营运客车全部淘汰;507条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全部清理评估(清理退出374条、经评估暂时保留133条),“两客”整治成效明显。

省厅牵头 统筹整治

“两客”整治指的是长途班车和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决策部署以及“平安交通建设年”活动工作要求,坚决打赢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战,提升道路旅客运输本质安全水平,今年我省开展了“两客”整治,全面加快淘汰卧铺客车和57座以上营运客车,加快清理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同时开展长途客运班线接驳运输服务情况排查整改活动,对接驳企业、接驳车辆和接驳点、就餐点、休息点进行专项检查。

2021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等11厅局联合出台《全省长途班车和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全面加快淘汰卧铺客车和57座以上营运客车以及加快清理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等工作目标,并专门委托第三方进行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7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长途班车和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绩效考评和以奖代补工作的通知》,对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两客”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奖补,各市县纷纷出台整治方案和奖补政策、包车客运指标转换政策。

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也将“两客”整治工作列入年度考核重点,并采取座谈会、视频会、约谈会、现场检查、书面通报、月度统计、重点督导等形式,密切掌握各地工作动态,及时通报各地好的做法,有力指导各地开展“两客”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平稳有序完成。

各地联动 层层落实

在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的牵头和指导下,各地市积极开展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据温州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11月10日,温州提前完成全省数量最多、难度最大的145辆卧铺客车和184辆57座以上营运客车淘汰任务。”温州自开展“两客”整治工作以来,交通运输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坚持分类施策、奖补引导、疏堵结合的原则,采取入企调研、出台政策、建立督查考核机制、驻企督导等措施,统筹协调、集中攻坚,顺利提前完成淘汰任务。

2021年年初,宁波市根据“两客一危”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精神,组建工作专班并研究整治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和整治目标,同时加强与公安、文旅、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联动,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我们结合省工作任务和宁波实际,共印发客运专项整治文件16件,下发督办单7件、任务书18件、工作通报10期,落实落细各项整治任务。”宁波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系列排查和整治,宁波市也提前一个月完成了34辆卧铺客车、107辆57座以上营运客车淘汰任务。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宁波已经全面推进客运车辆动态监管和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应用,有效提升行业数据化监测水平,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

除温州和宁波外,其他地市也采取经济补偿、运力置换等疏堵结合的措施淘汰卧铺客车和57座以上营运客车,形成了不少可借鉴的经验和成果。

抓深落细 全力攻坚

虽然“两客”整治较为彻底、成效良好,但在整治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

“去年9月的时候,个别地市整治方案和奖补政策仍未出台,有出现工作进度迟滞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过程中也有出现对政策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好在后续都妥善解决了。”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省级管理部门及各个地市也研究出了更加完善的实施方案、总结了不少好的经验。一是强化考核,将两类客车淘汰任务纳入市考绩办对县(市、区)政府年度考核内容,有效压实县(市、区)主体责任,对“两类客车”淘汰工作建立每周一重点督查、半月一统计通报、每月一考核排名的督查考核机制,加快淘汰整体进度。二是驻企督导,对进度滞后的重点企业和县(市、区)落实专人实行“一对一”挂牌指导督办,以驻企督导形式强化动态监管,督促落实“两类客车”淘汰的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强化政策激励,同时做好行业维稳。例如,温州市淘汰奖补政策以经济补偿为主、包车指标奖励为辅,依据车辆年限给予相应经济补偿,在规定日期前完成淘汰任务的再给予额外奖励,并根据任务数给予企业运力指标奖励,从而顺利完成了“两客”整治任务。此外,各地交通部门积极做好社会稳定风险排查研判,制定了相应的预案,避免群体性事件或矛盾冲突。

经过全省交通系统上下一年的努力,我省“两客”整治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全省卧铺客车、57座以上营运客车全部淘汰,退出线路经营或更新为56座以下普通客车继续经营;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全部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其中清理退出客运市场374条,客车报废退出或转为包车客运,暂时保留经过安全风险评估的133条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