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衢州:建设“六无盲区”护航交通执法

发布日期:2022-01-18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全力推动实施责任落实无盲区、宣传教育无盲区、风险排查无盲区、制度建管无盲区、执法用权无盲区、监督执纪无盲区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六无盲区’建设年活动,把交通执法队的标准立起来、规矩严起来、形象树起来。”近日,衢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召开廉政例会,开启了清廉交通建设年活动。

去年是衢州市交通执法队成立的起步之年,该队及早谋篇布局,定期开展专题研究,谋划开展了反腐倡廉无盲区建设年活动,明确了“19项工作措施”,涵盖了“人”“财”“物”各个方面。同时,借助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使“六无盲区”建设各项制度措施更具体化、系统化。

每逢重大节假日,队员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廉政信息“过节礼”。“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锤子一锤子地打,就是要给队员敲响警钟,提醒大家过好‘廉节’,把廉政宣传教育做在平常,确保全覆盖无盲区。”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六无盲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廉政风险较高,是清廉交通建设的重中之重。该队通过技术监管、制度建管、社会监督等举措,全过程、“点穴式”精准监管交通执法工作,实现清廉交通执法用权无盲区。

“我们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执法记录仪里面的资料导出来,把数据上传到管理平台。”采访中一位交通执法人员卸下肩头的执法记录仪,连接到采集站,一上午的工作包括案件的调查、取证等记录“原汁原味”自动上传进电子证据统一管理平台,实行统一保存、统一管理。

“像这样的执法记录仪去年已经配备更新到位,一线执法人员人手一个,就像一名哨兵时刻监视着执法人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促使队员规范文明执法。”该队受理指挥中心负责人说,他们还依托“浙政钉”开发了“交通执法队数据上报”小程序,执法人员每半天报送一次执法检查情况,能够有效防范和化解“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问题。

路面执法有“小探头”,案件审查有“守门人”。“这个案件未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和理由进行进一步核实,证据链不完整,需要补充调查。”法制审核人员向办案人员反馈了一起案件取证中的问题,作出退回补充调查的意见。

为规范执法权力运行,该队制订完善了包括执法车辆管理、案件报送、随机抽查、案件审核审批复核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等在内的40余项制度,明确了案件处理工作指南和内部执法审核机制,聘请了26名行政执法领域监督员,内外结合、全方位规范执法流程,明晰权力边界。

该队案件审理科负责人介绍,每个案件从查获到办结的整个过程,案卷的每一页材料、每一道程序,经过层层审核把关,始终都在“阳光”下流转,既保证了案件质量,又防范了廉政风险。2021年,全队共办理案件888件,无一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没有一起因执法办案引发的违法违纪问题。

此外,该队通过定责、明责、考责、追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一梳一晒一评”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400余条,开展“廉节清风”检查等,实现责任落实、风险排查、监督执纪等方面无死角全覆盖。

下一步,该队将加大力度,创新办法,将清廉要求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实现廉政教育常态化,执法办案规范化,执法用权阳光化,队伍清廉专业化,以清廉交通建设的实绩实效,有力护航交通运输执法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