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杭州交通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1-18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为严厉打击机动车维修行业经营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近日,杭州市交通执法队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了维修行业冬季专项行动,促进维修企业经营规范,补齐安全生产领域短板。

现场检查中,杭州市交通执法队江干大队执法队员发现,杭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于2021年10月27日至2021年11月20日对车辆浙A××428进行维修作业,2021年8月17日至2021年8月27日对车辆浙A0××18进行维修作业,维修费用已超过车辆原购置价8%,但未采用机动车维修合同示范文本与托修方签订书面合同。

“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第四十六条相关规定:对机动车进行整车修理、总成修理、二级维护的,应当采用机动车维修合同示范文本与托修方签订书面合同,并按照规定要求建立机动车维修档案。你们公司在对机动车进行整车修理时,未采用机动车维修合同示范文本与托修方签订书面合同,同时消费者应当具有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我们要予以保护,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执法队员老张说。

鉴于行政相对人配合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查处,如实交代违法行为,给予从轻处罚。依据《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江干大队责令当事人改正并给予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记者了解到,专项行动紧密围绕维修企业经营资质、安全生产、规范经营、危废处置等四个方面,采取重点企业抽查、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

行动期间,共实地检查维修企业100家,其中三类专项业户60家。检查发现未按规定预检、未按规定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整车修理未签订示范合同等经营不规范行为23起,已全部落实行政处罚;发现未按规定备案、安全生产台账填写不完善、危废分类标识不规范等19起,已全部责令整改待追踪检查形成管理闭环。

与此同时,杭州市交通执法队与生态环境部门互学互促,开展联合督查、检查7次,抽查企业14家,配合开展危废普法宣传,协同预防非法处置行为,促进危废规范管理。

下一步,杭州市交通执法队将进一步强化维修行业监管,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效提升行业自律。同时,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协作,积极推进信息共享、案件抄告、快速协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配合打击维修企业非法收集、转移和处置危废行为。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