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赢

发布日期:2022-01-11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宁波市北仑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发稿前,省市县三级筹集进驻北仑一线大巴423辆,1月1日晚至1月6日晚不间断转运,共发车1400辆次,采用一次运输计划清空一个行政村的编组方案,累计转运23015人至江北、慈溪、北仑、余姚、鄞州、象山、东钱湖、绍兴、台州等指定隔离酒店,发车20辆次大巴车、投入巡游出租车725辆、网约车21辆用于转运核酸标本。勇敢逆行、坚守一线的宁波公路运输人舍小家、为大家,为北仑区5天内实现社区疫情快速清零打造出一条疫情防控的“钢铁运输线”。

轻伤不下火线刚完成任务又上战场

1988年出生的许豪晨是慈溪市公路运输有限公司经营科副科长,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1月1日,正好是他爱人的生日,18点43分,一通紧急电话打断了一家人的生日晚餐。

“北仑发生疫情,准备执行应急转运任务,公司任命你为车队总领队!”“收到,保证完成任务!”挂完电话,许豪晨心里有些担心:整个车队里他的年纪最轻,而转运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免有些压力,但回想起2020年疫情期间,自己参与过机场的转运任务,有丰富的经验,强大的责任感瞬间让他的内心坚定起来。

1月2日22点05分,接到上级紧急集合的命令,许豪晨在10分钟内赶到公司,完成物资配备、人员车辆防护工作后,于23点30分出发赴北仑集结,开启了24小时转运模式。

“许队,这里的酒店已经爆满,住不下转运人员了,怎么办?”“许队,执行任务的转运车辆在余姚地界风泵破掉,车辆抛锚不能启动需要马上处理!”“许队,盒饭到了,你这边需要几份?”……突发状况接踵而至,需要处理的问题接二连三,再加上前一晚没有睡觉,许豪晨身体早已感觉疲累,但依旧不下火线,细致逐一地处理好各个事务。

在安排完临时指挥部、搬运车队物资的时候,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他终于扛不住了,突然一个踉跄坐在地上。在指挥部负责保洁工作的两位员工见状立即赶来将许豪晨扶起,并泡了一杯浓盐水让他喝下,稍作休息后,许豪晨坚持和两位员工一起将所有物资都搬运完毕。

当晚,两位负责保洁工作的员工还牵挂着许豪晨的身体,用饭勺沾着盐水帮他刮痧。“你们太辛苦了,还过来支援我们。”负责保洁工作的员工难掩感激之情。

“我们公路运输人在关键时候必须要有所担当,作为党员更是要义不容辞、无所畏惧。”正说着,手机又响了起来。“许队,有一家人孩子还太小,一直在车上哭闹,父母不忍心,他们想居家隔离,不愿下车。”许豪晨立即与北仑区交通运输局取得联系,协调绍兴当地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耐心劝解,最终成功劝服一家人下车进入酒店隔离。

正准备睡下,手机再一次响了起来,“马上集合,执行应急转运任务!”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许豪晨马不停蹄地开始投入到新的转运任务中去。

在公路运输行业,这样的抗疫转运人员还有很多很多。宁波公交旅游有限公司党员傅建斌刚参加完镇海防疫转运任务,过了隔离观察期才回家没几天,听说北仑有转运任务,又立即报名参加;驾驶员裘雷均接到命令时正好在出车,晚上回场后没来得及回家,就直接到公司报到,什么行李都没有准备,4天没换衣物;公司副经理单雄海和邬燮峰,在疫情发生后便早早打包好行李准备出发“战疫”,在进入北仑防控区后,安排车辆调度、解决后勤问题、及时调节转运中的突发情况,连续三夜没合眼……

每一辆大巴都有一份“感谢”

爱心在人与人之间传递。公路运输人默默无私奉献的同时,也有人看到了这一切,并送上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谢。

1月7日凌晨1时,北仑富邦广场附近,负责转运人员的大巴车队司机正在休整、待命。曹师傅是其中一员,他刚完成了一趟任务,有点饿,就从附近买了夜宵到车上,却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大巴车前门边,多了一箱矿泉水和一包用塑料袋装起来的零食。最显眼的是塑料袋上用圆珠笔写的几行字:“谢谢你们,辛苦了,我的第二故乡,祝愿你们早日与家人团聚。”

曹师傅30岁出头,去年才应聘进入宁波浙东旅游客运有限公司,他说:“我在新闻里看过有好心人为抗疫人员送吃的故事,没想到自己也遇上了,宁波真是一个有爱心的城市。”曹师傅打开塑料袋,里面是满满的“爱心”:有面包、蛋糕、金团等点心。他忍不住想寻找送礼物的人,环顾四周他发现,附近几十辆大巴车门口都有一样的东西,而就在不远处,有两名女子正拉着一辆装满物资的小推车,继续朝后面的大巴车走去。

曹师傅忍不住向两位女子打招呼,可对方只是朝他笑笑并不言语,分发完推车中的物资便走向一辆红色小轿车,细心的曹师傅拍下了车牌号:浙B51US9。

看着两名女子上车后急急离开,曹师傅也去休息了。令他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那辆红色小轿车又回来了,还是那两名女子,将车辆后备厢里的物资再一次装到小推车上,继续给刚刚回场休整的大巴车队分发物资——原来是之前准备好的物资不够,她们又去附近的便利店采购了一批。

“善良的姑娘们,感谢你们的礼物,相信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大家就能很快与家人们团聚!”曹师傅心里默默祈愿。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