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浦江葡萄搭上了“顺丰车”

发布日期:2021-09-13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盛夏时节,中国巨峰葡萄之乡——浦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大丰收,满棚的葡萄挂满了藤枝,每天早上,大棚里的果农们精心挑选采摘,将甜甜的葡萄发往各地。

“今年浦江的葡萄产量和销量都不错!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收揽的件数超过2000单。”顺丰速运公司浦江县负责人陈国新介绍,自打7月份葡萄成熟以来,他们已经累计发送了5万多单的葡萄到全国各地,且网上订单猛增,占据了几乎一半的订单量。

过去,“保鲜”难、“运输”难是困扰浦江葡萄销售运输的两大问题。相较于其他水果,葡萄在运输途中更容易受损、变质,加上运输途中车辆震荡,容易出现掉果、散落,这也大大限制了浦江葡萄的销售半径。

浦江县靓松家庭农场的陈青松种了十七八年的葡萄,如今他的100多亩巨峰葡萄、阳光玫瑰葡萄品种通过快递可以发往长三角、北京、广州甚至远销国外。

“以前邮寄反映(损坏)很多的……”陈青松介绍,随着2017年以来互联网销售量的日益攀升,快递邮寄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何将葡萄这种易损、难以保鲜的水果邮寄出去成了一个难题。

同样是2017年,顺丰速运针对浦江葡萄果农的实际需求,采用特质冰袋、充气膜、吸水纸与纸箱一体化包装的方法,提供了葡萄5斤、10斤的定制包装以及增值服务与保险服务,这使葡萄在运输和保鲜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进。

“现在快递(服务)条件好多了,真空包装、冷链运输,24小时可能到达绝大部分地区,几乎没有差评了。出现差评已经是很少很少的特殊情况了。”陈青松说着拿出一个塑料包装袋,展示如何将葡萄真空包装,然后外面充气,再打包成箱。客户能收到高品质、完好无损的葡萄,也让陈青松的葡萄销量大大增加、售卖半径更广了。前几日,有客户从阿联酋订购了浦江葡萄,陈青松将葡萄从浦江发货后通过顺丰航空专线,隔天就送达客户手中,真正实现了“葡萄出海”。仅今年,陈青松的葡萄销量就达到了150吨。

受疫情冲击,浦江葡萄的销售难免受到影响。为提升浦江葡萄产业链上物流环节的竞争力,助力浦江葡萄销售渠道多元化,顺丰速运创新专业的葡萄包装,实现冷链运输,并围绕浦江区域特色经济和农业具体场景特点,延伸产、销两端的一站式服务。

陈国新介绍,顺丰在浦江5个网点基础上,又在黄宅、仙华、浦南等地增设了8个临时收件网点,收件时间延至晚上9点,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家门口的顺丰服务。目前,顺丰已针对浦江葡萄开通专线直发服务,降低快递中转。同时加大资源投入,新建2个临时集散中心,实现货物快速高效流转,由专车将葡萄发往杭州、义乌中转场,为浦江葡萄保质保鲜。

顺丰还通过“顺丰大当家”“顺丰小当家”“顺丰优选”“丰巢商城”等线上线下平台,对浦江葡萄从育、产、销、运、管全产业链进行深入合作。从近期的数据来看,截至8月15日,葡萄寄递主要出货区域为长三角、广东、北京,占总出货量近8成,总发件量5万票。通过自有平台“线上+线下”带动浦江葡萄销售,同比往年助农增量2万单,增收80万元。

同样,为了更好地开辟葡萄产业,浦江县先后筹建了万亩葡萄高效生态标准化基地、特色优势水果设施栽培示范基地与特色优势水果产业提升项目建设,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周边众多村民走上了种葡萄的致富路。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