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温州:行政处罚简易办线上解决免跑腿

发布日期:2021-09-13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近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克服了系统隔阂、数据不全等难题,利用掌上执法系统和浙江财政非税和票据管理平台成功实现了线上缴纳罚款,免去了司机到办案站所“跑腿上门领罚”的麻烦。

不久前,温州市民黄女士通过高德平台预约了车牌为浙CT10××的出租车,从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出发前往秀浦路。乘车期间,司机唐某驾驶速度较快且未开空调,黄女士提出异议,司机并未听取且辱骂其“神经病”。黄女士随后支付14元车费提前下车。温州市交通执法队矛盾调解中心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调查核实案情,执法人员首先联系高德平台,客服查询后,确认情况属实,作出了全额退还车费并对该车封号7天的处理。

随后,执法人员又约谈该车辆所属企业及当事驾驶员,通过批评教育,驾驶员承认错误,态度良好,并表示今后会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安全行车。考虑黄女士是待产宝妈,执法人员还陪同企业和运营平台负责人一同前往看望、慰问黄女士,促进双方达成和解。

针对该案情,执法人员利用掌上执法系统,对该司机进行了200元的简易程序处罚。

“新《行政处罚法》实施后,简易程序的额度标准大跨一步,个人、企业分别从50元、1000元以下提高到了200元和3000元以下,以出租客运为代表的一大批案由突然涌入了简易程序范围,造成了掌上执法系统功能与实际操作的脱节(掌上执法未与财政系统打通)。”温州市交通执法队负责人表示,针对此次案情,执法人员用心摸索、钻研PC端、移动端办理流程,最终蹚出了“两步走”的处置方案。

首先,执法人员通过掌上执法平台,将现场调查核实的案情、人员信息全面录入,建立完整的案件档案,并形成处罚决定文书。同时,通过浙财政平台,将行政相对人信息、案由等手动录入,独立生成缴款二维码,结合上一步,形成完整的处罚决定书。

下一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还将继续探索途径、积极对接各方,力争早日实现掌上执法简易程序常态化,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方便当事人处理不懈努力。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