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生产要素数字化、可视化呈现

发布日期:2021-09-13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近日,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沪杭高速临平段改建工程现浇箱梁全部完成浇筑,标志着项目进入主线通车冲刺阶段。依托数智公路建设管理平台,该项目施工实现了“人、机、料”等各方面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可视化呈现,从原材料进场、加工、箱梁生产到养护等环节均可进行全过程追溯。

“目前一号机的水泥还有85t,余量充足。”在沪杭抬升临平项目工地实验室信息化“驾驶舱”内,一名管理人员正通过电脑前的大屏幕检查当天拌合楼的原料配比情况。

“利用平台可以实现全线重要节点信息接收全覆盖。仅从现场安全检查这一项来说,原本要一上午才能完成的巡查,现在通过监控摄像机,8-10分钟就能完成。”沪杭抬升临平项目总工黄星亚介绍道。

除此之外,施工现场所有工人都配置了“单兵作战系统”,安全帽上的传感器可以确定当天在场人数和工人位置,现场的工序报检等程序也能在手机上操作。“以前每一次报检都需要去请专业人员,现在只要手机上传,就有人回复解答。”施工现场的一位技术员表示,生产进度把控、现场监督整改和夜间施工安全维护全部实现了网上信息化管理。黄星亚说:“上周沙子参量配合比不稳定在网上进行报警后,我们的人员就及时去进行了排查。”

在信息化安全生产方面,监控视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从故障排查到数据统计分析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让反馈更及时。小到拌合楼的原料配比用量,大到项目设计施工建模,都可以信息化操控。前场与后场更是实现了信息的可视性,通过平台接入BIM系统,建模完成的三维施工仿真视频可以让工人更直观地了解施工原理,辅助进行技术交底。

接下来,项目部将围绕11月底主线通车目标,争分夺秒,确保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