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首创“钟点工”服务小组,为在建工程“问诊把脉”

发布日期:2021-09-13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沈科长,我真是太开心了!告诉你个好消息,我们根据你的建议和方案,已经改进了压浆机,重新打造出了移动式压浆机。这个新的压浆机改变了传统工艺中就地挖坑浆砌后储浆的方式,同时这个移动式压浆机上还配备‘电磁流量计’,以便监控数据,既环保又方便。”日前,湖州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质量检测科科长沈华接到104国道改建工程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兴奋不已。

近日,104国道改建工程相关负责人联系了“工程项目钟点工”志愿服务小组,希望他们能帮着解决施工现场压浆机的环保问题。志愿服务小组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在询问全省其他项目的压浆机使用情况后,给项目部提供方案和图纸,帮助解决了压浆机的环保问题,这才有了开头这一幕。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中心按照湖州市交通运输局“学史在路上”品牌打造要求,积极践行“护航交通工程品质路”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服务。早在5月初,湖州市交通工程中心就率先开展了“工程项目钟点工”志愿服务活动,由责任科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成立志愿者小组,每月自行选择1天作为固定志愿者活动日,每次时长1-2小时,对在建项目的工程现场标准化建设、工程现场扬尘治理、工程现场隐患排查、项目参建单位履约等方面提供服务与帮助。

截至目前,湖州市交通工程中心深入项目现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次,帮助项目部解决施工人员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问题以及施工现场的环保问题。志愿服务小组还特别制定环保手册,帮助项目部全方位了解环保治理,解决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和环保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程项目钟点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湖州市交通工程中心还首次进行工程竣工质量专项评定。

沈科长告诉记者,以104国道德清段为例,1标和4标早在前年就完工了,而最后一个标段去年年底才完工。根据浙江省交(竣)工验收办法,必须整个项目通车试运营2年以上才能进行竣工质量评定,这样一来1标段和4标段至少明年才能进行竣工质量评定。而工程竣工质量专项评定举措让1标段和4标段在8月份就已经完成了竣工质量评定,比按照规定至少提前了一年进行竣工质量评定,帮助施工单位尽早拿回了保证金。

下一步,湖州市交通工程中心还将继续深化“工程项目钟点工”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助推更多在建交通工程项目向更高水平的品质工程建设迈进。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