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3年126个自然村通公交

发布日期:2021-09-13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对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浙江不少地区都有一套自己的经验和做法。而在诸暨,近些年该市在实现全域“四好路”和行政村500米“村村通公交”的同时,极力打造乡村振兴深化工程。日前,笔者来到诸暨,探索这里公路美丽、交通便捷背后涌现出的关于乡村振兴、百姓满意的幸福故事。

“红色丽坞底”真正“红”了

从诸暨市同山镇出发,沿着美丽的通村公路前行,拐过几道弯,穿过两座牌楼,就到了丽坞底村。丽坞底虽然是个山区自然村,却通了228、293两路城乡公交。在近一年到这里参观游玩的游客多达10万人次。笔者走访了解到,丽坞底村的乡村振兴史,就是诸暨“四好农村路”的发展史。

当地人称丽坞底村是诸暨的“小延安”。1927年1月的一夜,丽坞底后山的梅林寺内烛火通明、气氛热烈,7个年轻的共产党人秘密召开了一次会议,中共诸暨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由此悄然诞生。也是那年2月,中共丽坞底党支部领导群众配合北伐军,一举打响诸暨农民武装抗击北洋军阀的第一枪。

前些年,拥有得天独厚“红色资源”的丽坞底村并没有发展起来。不少村民说,交通不便是丽坞底村落后的重要原因,曾经的通村公路不到1米宽。

发展丽坞底村是弘扬红色文化传统的需要,也是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于是,在2015年,借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东风,丽坞底村将小路拓宽成7-8米宽的柏油路。次年,诸暨交通部门为丽坞底村开通了同山至草塔的228路公交车。2018年,293路城乡公交车又通到丽坞底村,和228不同的是,293路的终点站就设在村里。

一条美丽路,两路公交车,仿佛是一个引子,激活了丽坞底村的潜力。如今村中民屋错落有致,新建的两个灯光球场、两个村文化公园,让老百姓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由祠堂改造的村文化礼堂赫然在目,墙面上绘着鲜红的党旗,书写着“丽坞底村打响诸暨人民支援北伐战争的第一枪”等醒目标语。文化礼堂最里面一间及两边厢房被布置成了党史陈列馆,展示着诸暨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以来艰苦斗争的光辉革命历程。

通过发展红色旅游、红色产业,丽坞底村发生了巨变。除了旅游,酿酒产业也红火起来。“我全年要做400多瓶同山烧,相当于1500多公斤。”村民寿永华说,村民还种有樱桃、水蜜桃、枇杷等,销路都还不错。

瓜果飘香,酒香醉人。丽坞底村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红色旅游、特色产业。“借着建党百年的契机,前来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团队特别多,带动村里的消费也多。”村民们说。

偏远山村“走”出深山

丽坞底村是诸暨自然村通公交较早、又较为典型的一个。在诸暨,还有不少偏远地区自然村的百姓还是第一次坐公交车。赵家镇东庄村桃岭自然村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2019年10月30日,赵家镇桃岭村发生了一件大事:一辆红色的14座城乡公交车开进了村里,结束了这个高山村不通公交车的历史!上了年纪的村民从来没有想到,拥有500多米海拔、48个山路弯道的山村有朝一日还能通上公交。

当天,不少村民自发组织,买来大红花和鞭炮庆祝,有的甚至放下了手头的工作,专程赶过来体验第一趟公交。

79岁的退休教师何德烈说:“‘村村通公交’最大的受益人还是像他这样的老年人。”因为老伴身体不好,他每隔两周就要奔赴10多公里山路到镇上买药。没通公交前,他得一大早先走半小时路,到隔壁的辽坑湾村坐公交,有时候没赶上,就又得等大半个小时乘坐下一班。万一有个急病急事,包车来回就得100多块钱。

村民的幸福源于一条路的故事。诸暨交通部门借着环会稽山香榧森林公园道路提升改造契机,把小山路变成了8米宽、10公里长的柏油路,桃岭村成为了受益最大的一个。2年过去了,上海的游客也循迹而来。他们对这里也是赞不绝口:新鲜的空气、新鲜的菜肴,一天80元还包吃包住。村民说,发展的底气来了。

在诸暨,像上述由“四好农村路”实现共同富裕的故事还有很多,过去3年,诸暨市交通部门共完成126个自然村通公交,共惠及上万名百姓的出行。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