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上海港首家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启用 两区一中心开展菜单式服务

2021-09-01 15:02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号:[ ]   访问次数:


近日,位于上海市黄浦江原老闵南船厂码头离岸江面的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正式投入运行。这是上海港水域内第一家水上安全绿色综合服务区,由上海海事局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共同推动建设,是上海海事局“十四五”期间建设“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的重要民生项目。

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由“两区一中心”构成,即由36米趸船为基地建立的黄浦江海事安全服务中心、200米临时停泊区和以86米趸船为载体设置的便民服务区。其中,黄浦江海事安全服务中心是上海海事服务船员的“船员之家”,由政务大厅、流动课堂、船员健身房、党员红色驿站等构成,可提供船舶预约安检、违章处理、船员信息采集、24小时海事自助服务、船机物料供应等服务。

200米临时停泊区可供过境船船员临时停泊休息、辖区作业船舶临时候泊以及交通管制时船舶临时停靠使用。据介绍,停泊区可同时容纳20余艘千吨级以上的内河船舶停泊。

便民服务区由环保接收区、淡水燃油加装区和水上超市购物区3个部分组成,24小时全天候运行。船舶在此可免费享受生活垃圾接收、生活污水接收、油污水接收“三免费”服务。此外,便民服务区还提供淡水加装、燃油加注等港口配套服务。

据了解,“十四五”期,上海海事部门着力加强“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建设,持续丰富海事监管服务举措,保障城市安全高效运行。在黄浦江上游建设启用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的同时,在锚地资源紧张的黄浦江下游段,首创以系船浮筒为基点设立党员流动驿站,依托滨江区域化党建联盟的丰富资源,使水上驿站的海事单一输入型服务转变为菜单式需求型服务,将党群服务延伸到水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