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60期(总第2669期)

2021-08-06 19:03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丁武雄副主任一行赴丽水开展督查工作

 

  8月3日至4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丁武雄一行赴丽水督查瓯江航道整治工程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丽水市公路港航与运输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刘剑标及市、县相关负责人陪同。

  丁武雄一行先后前往上游段开潭船闸、五里亭船闸、外雄船闸及下游段三溪口船闸、青田水利枢纽船闸等项目工地进行现场检查,摸排施工进展情况,并要求建设单位严格把控工程安全和工程质量,在抓进度的前提下也不能放松对于安全和质量的要求。

  座谈会上,丁武雄对瓯江航道整治工程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一要统一思想,上下联动,树立决心,咬定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二要分清主次,突出重点,紧抓关键,尤其是影响年度目标的控制性任务,更要集中精力攻坚克难。三要统筹协调,凝聚合力,扎实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工程推进的外部问题,为项目推进营造良好环境。

(丽水市公路港航与运输管理中心)



杭州交通入选全国海事履职“三基”“三化”试点单位

 

  近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下发《关于印发地方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后海事履职“三基”“三化”试点示范实施方案的函》,将四川省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安徽省六安市交通运输局、青海省海东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辽宁省本溪市地方海事局、甘肃省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浙江省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等6家确定为地方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后海事履职“三基”“三化”试点单位。

  目前,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已根据要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增加了自选动作,牵头制定了具体建设方案。从厘清理顺执法权限和关系、整合综合执法职能和资源、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等4个方面,以及推进执法数字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构建1+10+N的水上综合执法体系、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等20项工作对主要任务及具体措施等进行了明确,待方案报部海事局备案后正式实施。

  下一步,港航执法队将以此次全国海事系统加强“三基”深化“三化”试点示范工作为契机,主动适应和落实综合交通执法改革要求,着力解决“执法力量不足、执法标准不一、执法水平不高、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努力构建“简约高效、权责明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水上交通综合执法体制,为杭州水上交通治理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嘉兴港引航管理站在抗击疫情中获赠锦旗

 

  8月5日,“Cranehelios”轮船东及保险人在中国的通讯代理---上海欧禧海事咨询顾问有限公司专程来到嘉兴,将两封感谢信和两面分别印有“抗击疫情冲锋在前 护航保企助力发展”“以人为本务实高效 抗疫先锋人民公仆”的锦旗送到,感谢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及嘉兴港引航站在今年三月份期间,为“Cranehelios”外轮快速处置外轮疫情风险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今年三月份,“Cranehelios”外轮抵达嘉兴港,船上发现疫情,国外船东高度紧张,船员也处于巨大的健康风险和精神压力之下,为防止疫情蔓延,守住“水上国门”,嘉兴市交通港航部门会同嘉兴港引航站以最快的时间制定出了妥善、安全、可行的应急处置和船员换班方案,防止了疫情蔓延,保障了船员的生命安全,帮助船东及时、迅速地做好各项处置工作。8月3日,Cranehelios外轮最后一名船员治愈出境,至此,科轮19名船员人道主义救援全部结束,实现了疫情防控“零传播”。

  此次防疫风险事件,船东互保协会P&I的国内经纪也参与到协调工作中来,特别对嘉兴引航站在疫情处置过程中,身处国门一线,迎难而上,所展现出的专业、务实、高效,以及以人为本的精神态度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三堡船闸单日过闸量创近年新高

 

  自7月29日恢复通航以来,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指导三堡船闸依据内河航道水位及锚地待闸船舶数量变化情况,及时编排、调整运行计划,缓解两地待闸锚地船舶滞航压力。8月1日8时,船闸恢复双向运行。8月2日,单日过闸船舶351艘,创下近年来单日过闸船舶数新高,截至8月3日12时,内河、钱江待闸船舶总量已降至1031艘。

  近来,钱塘江潮水刹汛期间,船闸运行时间增加,空载船舶进出闸速度快、船闸运行周转时间缩短,较大提高船闸运行周转率。同时,对待闸船舶分批限量精细化调度,合理控制到闸船舶数量的,并强化引航道船舶停泊和进出闸现场管理,实现到闸船舶有效衔接,航道畅通有序。

    下一步,管理中心要求船闸公司结合船闸通航环境实际,进一步落实各项提能增效举措,优化运行组织保障方案,以精细化调度为抓手,高标准做好船闸运行调度工作,为船户提供“更智慧、更高效、更便捷的过闸体验”。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7月温州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情况

 

  7月份,温州市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607.4万吨,同比下降4.7%,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35.7万吨,同比下降34.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84万标箱,同比下降19.5%,其中完成煤炭233万吨,同比增长8.6%,完成石油、天然气35.3万吨,同比下降16.4%,完成矿建材料114.9万吨,同比增长25.3%。

  1-7月份温州市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4260.8万吨,累计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07.2万吨,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6.26万标箱,其中煤炭完成1583.2万吨,石油、天然气完成263.2万吨,金属矿石完成9.7万吨,钢铁完成330.3万吨,矿建材料完成558万吨。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