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59期(总第2668期)

2021-08-05 19:06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省港航管理中心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专题学习研讨《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港航管理中心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书籍,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考核竞赛、党员自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史。

  8月2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召开2021年第7次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以及各次重要会议、调研中的讲话精神。

  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叶红传达了《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的主要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在青海、西藏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中心二级巡视员金伟强、综合处支部书记黄河、船检处支部书记林勇谈了学习体会。

  厅党组成员、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旭铭充分肯定了中心机关前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并就学习贯彻提出3点要求:一要学深学透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引导党员干部做到融会贯通学、相互印证学,全面系统地理解党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以及关于推进共同富裕、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指示精神。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全力以赴做好近期重点工作,近期重点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全省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现场会筹备等工作。

(机关党委)



胡旭铭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7月30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旭铭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港航发展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们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深挖问题根源,提出整改举措,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港航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的新动能。

  会上,支部书记报告了港航发展处党支部半年度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支部每位党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各自岗位谈学习收获感悟,查摆自身差距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胡旭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统揽“四个伟大”,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系统概括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角度提出“九个必须”,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夺取新的更大胜利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奋进再出发、启航新征程提供了指路明灯和信心力量。

  胡旭铭围绕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对支部党员们提出要求:一要坚定信念学党史。每位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当作终生课题,研读经典、吃透理论,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思想素养,做到有精神、有情怀、有担当。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的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二要领会精神学党史。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改革作为核心任务。突出变革精神,谋划工作不能因循守旧,要有突破性、引领性。注重实践精神,系统工作要上下联动,细致谋划,做到点上突破,以点带面。发扬“钉钉子”精神,分析形势要立体、直观、多维度,服务群众要久久为功,着力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要结合工作学党史。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总牵引,奋力打造“打造窗口”港航标志性成果。深入推进一流强港建设,加快港航数字化改革成果应用。以水路运输结构调整和装备设备研发为抓手推动港航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做好融合文章,制定建设导则,加快旅游航道建设。

(港航发展处)



查问题 明方向 促落实 省港航管理中心渔检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8月2日晚间,省港航管理中心渔检处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心党委书记胡旭铭,党委副书记叶红,党委委员褚祺,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前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紧扣渔检体制改革以来存在的问题,交流学习体会,认真检视问题,深剖思想根源。中心党委班子把脉定调,为渔船检验高质量发展明确前进方向,谋划科学方法,促进工作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抓好具体工作的内在动力和具体方法。

  会上,支部书记平弘报告了渔检处支部半年度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及剖析检视情况。全体党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照郑栅洁省长、刘小涛副省长关于渔船检验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逐一交流发言,谈收获感悟,讲差距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褚祺副主任作为分管领导,提出渔检处支部要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加强培训、制度及信息化建设,抓好“阳光船检”行动、渔船通导设备优化整合等6方面具体工作。叶红副书记充分肯定了渔检处支部前阶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查找剖析具体问题所取得的成效,提出下步要提高调查研究水平,深入挖掘问题根源,推进精细化管理;要与时俱进,抓住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一大平台、大机会,乘势而上,以排头兵姿态担当起改革创新的使命责任,切实解决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加强宣传,凝聚共识,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渔船检验工作。同时,她还转达了夏炳荣副厅长关于要求渔检部门统一思想、抓好落实的指示要求。

  胡旭铭书记表示,这次中心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参加渔检处支部组织生活会,既是对渔船检验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同志们的殷切希望。希望支部同志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渔船检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征程上。他对下步工作提出两点具体要求:一要不折不扣贯彻好上级决策部署,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当下各项工作。尤其要紧扣8月1日、8月15日、9月16日三个关键时间节点,清单化、项目化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人员责任,谋划工作举措,圆满完成涉海涉渔专委会、省编办提出的各项工作。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变革性思维锻造变革性队伍。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研究谋划制度变革,健全责任传导机制,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此外,他还对清廉建设、青年干部培养等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最后,支部书记平弘、新任处长戴建锋代表支部,向中心党委表态,下步渔检处支部将在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贡献。

(渔船检验处)



学史起航 青春飞扬  省港航管理中心举办宣讲比赛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精神,重温浙江港航改革发展之路,7月30日,省港航管理中心举办“学史起航 青春飞扬”宣讲比赛,以青春力量传播港航声音。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厅直属机关党委干部,各处室负责人担任本次比赛评委。评委们从宣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现场打分。

  在近两个小时的比赛里,活动现场氛围愉快,掌声频频。8090港航青年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学史起航”航路,讲人、讲事、讲发展、讲未来,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澎湃、或催人奋进的精彩宣讲引人入胜,讲出了港航人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齐力奋进,不负青春韶华、砥砺前行的坚守和奉献,讲出了“争当排头兵、甘做航标灯”的港航风采,彰显了港航青年的朝气蓬勃和责任担当,表达了用奋勇之姿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初心誓言。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旭铭用“精神、情怀、担当”3个关键词对港航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接过事业薪火相传的接力棒,传承港航精神,永葆充满活力的精神基因;二是对待工作要有高度的主人翁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胸怀大局,扩大格局,把工作当成实现个人价值和理想追求的事业;三是要不怕吃苦、主动吃苦,起而行之,肩负起时代使命,锤炼担当铁肩膀,接续奋斗,勇毅前行。

(综合处)



杭州港航执法队全面部署水上疫情防控工作

 

  7月30日下午,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了浙江省《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持续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队相关负责人、队机关各部门、各基层大队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全队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省交通运输厅、市交通运输局的部署要求,坚持思想上紧起来、措施上严起来,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四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队上下立即进入防疫战时状态,由分管负责人牵头,成立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重新梳理港航执法队防疫指挥体系,相关部门落实主管责任,相关水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内做好全体干部职工的风险排查、严格执行办公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外做好行业监管,按照省厅要求,对相关船舶、水运企业做好风险排查和管控,通过非现场自动排查等方式重点对从南京等中高风险地区始发或经停的船舶进行全程筛查、监控。二是防控措施,严格到位。重点对水上客运场站、水上服务区、基层站所严格执行《防疫操作指南》防控措施,严格测温、亮码、戴口罩,从严从细做好旅客船员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水上客旅企业制定并落实处置预案、设立临时隔离区,并与属地疾控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三是严格纪律,加强内控。在疫情控制期间,落实干部职工出省报备制度,加强重点地区来浙返浙人员管理,原则上避免出省活动。四是积极组织推进疫苗接种。把疫苗接种作为加强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应打尽打,鼓励和帮助水运企业员工、船员进行疫苗接种,保证行业人群接种率不低于目标要求,重点行业人员必须做到“应接必接”。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