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58期(总第2667期)

2021-08-05 16:53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叶红赴嘉兴湖州进行台风灾后指导并慰问

 

  7月27至28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叶红带队到嘉兴、湖州进行灾后指导,并在嘉兴引航站开展高温慰问,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步海宾、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主任杨海平分别陪同。

  叶红先来到湖嘉申线二期项目实地查看台风“烟花”过后应急抢险情况,对现场工人进行了慰问,并亲自将防暑降温等用品发放至每个工人手中。

  叶红对湖嘉申线二期项目前阶段抗台防汛抢险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各单位继续保持思想上不放松,继续保持防汛高压态势,组织相关人员值班、巡查、密切关注水位变动情况,发现隐患风险,及时上报、快速治理排除,彻底消除险情;二是警惕疲劳作战,及时调整值班人员,科学安排工人轮岗休息,妥善安排工人食宿,提供充足的后勤物资保证。三是借势借力,持续发力,希望施工单位继续保持抗台防汛的奋进精神,在接下来的复工复产中一鼓作气,干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打个翻身仗,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最后,要求施工单位及时增补物资,密切关注台风等气象灾害天气,第一时间掌握防汛、防台突发情况。

  随后,叶红实地走访湖州船闸,查看套闸工作情况,并向船闸工作人员了解了近几天湖州船闸上下游的水位情况。杨海平就台风响应以来的各项工作做了汇报,并就汛期重点物资水上运输的保障工作做了详细汇报。

  叶红充分肯定了湖州港航在应急响应以来迅速开展的各类保障、保畅工作,要求湖州在复工复产层面继续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湖州船闸套闸的启用准备,确保船闸各项应急措施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二是要加强重点物资企业沟通联系,尤其在电煤、粮食、集装箱等重点物资运输环节要做好重点保障;三是要落实绿色通道的保畅工作,要与嘉兴市交通部门加强联系,会同应急、发改、商务、经信、水利等部门完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方案,绿色通道开启后,要加强与执法队沟通联系,确保信息互通、步调一致,重点物资运输高效进行。

(港口处、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2021年6月浙江省多式联运运行报告

 

  2021年上半年,全省多式联运运行主要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具体情况如下:

  一、江海联运

  6月,全省完成江海联运量3514.4万吨,环比增长16.9%、同比下降2.2%。其中宁波地区完成590.6万吨,环比下降14.4 %、同比下降5.4%;舟山地区完成2923.8万吨,环比增长26.2%、同比下降1.5%。完成集装箱江海联运量5.6万标箱,环比增长6.7%、同比增长53.6%。

    1-6月,全省累计完成江海联运量18331.3万吨,同比增长12.4%。其中宁波、舟山分别完成3455.3万吨、14876万吨,同比增长1.3%、15.3%。累计完成集装箱江海联运量28.7万标箱,同比增长47.9%。

  二、海河联运

  6月,全省完成海河联运量329.4万吨,环比下降9.3%、同比增长25.1%。其中,散货海河联运量282.6万吨,环比下降11.1%、同比增长23.4%;主要运输货种煤炭、黄沙和油品分别完成135.2万吨、137.3万吨和8.9万吨,环比下降3.7%、17%和2.3%。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4.1万标箱,环比增长11.5%、同比增长37%。

  1-6月,全省累计完成海河联运量1885.9万吨,同比增长27.6%。其中,散货海河联运量1658.6万吨,同比增长24.2%,嘉兴、宁波和温州分别完成1271.8万吨、372.9万吨和13.9万吨,同比增长19.7%、47.7%和下降22.2%;主要运输货种煤炭、黄沙和油品分别占散货总量的44.9%、39.7%和2.6%,同比增长4.6%、50.1%和17.2%。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20.5万标箱,同比增长64.6%,其中嘉兴地区完成20.2万标箱、同比增长66.1%,宁波地区2553标箱、同比下降3.1%。

  三、海铁联运

  6月,全省完成海铁联运量9.9万标箱,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9.8%。其中,铁矿石97万吨,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28.7%;煤炭37.2万吨,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增长36.6%。为保障金华、义乌班列稳定开行,上海铁路局提供固定循环车底供上述两个方向的班列使用。

    1-6月,全省累计完成海铁联运量56.8万标箱,同比增长28.1%,全国排名第二位,与上个月持平。

(航运处)



杭州港航执法队打响复航复工组织战 

 

  面对“烟花”来袭,港航执法队严阵以待、全员投入、科学应对,杭州航区防汛防台安全形势平稳,实现“零事故、零伤亡”,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烟花”已减弱为热带风暴,强度逐渐减弱,对杭州市影响趋弱,27日10:45时起,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将防台响应降为Ⅲ级,同时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复航复工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现场排查,水上景区、渡口逐步恢复。航区渡口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港航执法队加强景区通航水域、游船、浮动设施、渡口、渡船等的现场排查,为各景区、渡口的恢复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由于京杭运河水位过高,水上巴士目前暂未通航。

  二是加强航道排查,确保良好的通航环境。港航执法队对航道进行全面巡查,对重点通航水域的航标及标志标牌进行逐一检查,及时清理倒落在水中的树枝、漂浮物等碍航物,及时做好移位航标的修复工作,以保障航道清爽畅通,标志标牌清晰完好。

  三是密切关注水位及流速情况,加强现场监管,打好船舶滞留疏解战。港航执法队密切关注水位及流速和内河排涝情况,待航区船闸符合通航条件后,采取不对称调度优先疏解京杭运河滞留船舶。同时加强船舶停泊现场秩序监管,提升船舶进出档安全与效率,加强人员值守,在重点水域进行交通指挥,避免因船舶刮擦、碰撞等引发堵航事件。

  四是深化“三服务”,助力水运企业、涉水工程复工复产。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指导督促水运企业、涉水施工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在台风过后开展一次全方面的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待确认安全后逐步恢复作业,确保生产恢复安全有序。

  五是继续做好民生保障服务。受台风封航影响,杭州航区目前滞航船舶达3436艘,港航执法队重点关注滞留船户日常出行、生活补给、伤病医治等民生问题,关心船员是否出现生活物资短缺、饮用水短缺等情况,持续做好滞留船户的日常生活服务及物资保障工作,及时解决船户困难,让船户切实感受到杭州城市的温度.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省疫情防控督查组赴宁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

 

  针对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反弹的趋势,根据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为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7月22至23日,省外办主任金永辉率省疫情督查二组赴宁波督查航空海港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省外办领事处和省疾控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督查组一行来到宁波舟山港梅山码头,实地了解码头海港疫情防控举措,抽查企业疫情防控制度台账,了解值班值守制度和应急预案制定,重点了解外籍船员换班相关情况。督查组对宁波港口切实落实“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建立完善值班值守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口岸通关入境管理措施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一些薄弱环节提出了整改意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听取了督查组的汇报。

  督查组指出,近期,南京机场工作人员聚集性感染事件,应引起我们高度警惕。作为我省重要的航空港口城市,宁波要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海港口岸单位要落实防控工作主体责任,认真排查并弥补本单位及服务外包单位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风险隐患。海港要严把源头关口,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同时要加强社会面管控,切实织密织牢防护网。

(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