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

2021-08-26 15:29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

一、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能

1.协助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以及港口、航道、水路运输等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

2.承担行业统计分析工作,协助行业信用管理工作。承担港航许可管理及执法指导的辅助工作。

3. 承担水运建设项曰的前期工作、投资计划和预算编制的辅助工作,承担水运建设项目的技术指导工作,承担水运建设项目及港口岸线使用审批备案和建设市场监管的技术工作。

4.承担省管通航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防治的具体工作。承担渡口渡船安全指导监管的辅助工作,承担水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具体工作。

5.承担各类船舶、海上设施和船用产品的法定检验具体工作,承担监督管理辅助工作。

6.承担危险货物港口建设项目的安全技术审核审核工作,协助指导全省港口引航工作。

7.承担全省水路运输市场管理的具体工作。承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审核的技术审核工作,协助推进水路运输结构调整和港航物流发展。

8.承担航道保护和养护管理的具体工作,承担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和过船建筑物运行方案技术审核工作。协助指导航道和船闸运行管理。

9.承担智慧港航建设,协助推进水路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工作。协助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10.完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单位事业编制75名,下设综合处、港航发展处、工程处、海事处、船舶检验处、渔船检验处(安全应急处)、港口处、航运处、航道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等11个处室。

二、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7,942.64万元,支出总计7,942.64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69,538.59万元,下降89.75%。主要原因是:2019年含财政政府债券项目转拨7000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451.31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6,451.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451.31万元),占收入合计10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630.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29.72万元,占50.22%;项目支出3,300.69万元,占49.7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838.04万元,支出总计7,838.04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69,538.19万元,下降89.87%。主要原因是2019年含财政政府债券项目转拨70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25.8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42%。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9,420.73万元,下降91.41%。主要原因是2019年含财政政府债券项目转拨700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25.8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75.12万元,占5.75%;卫生健康(类)支出59.07万元,占0.91%;农林水(类)支出28.38万元,占0.43%;交通运输(类)支出5,794.21万元,占88.79%;住房保障(类)支出269.03万元,占4.12%。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068.15万元,支出决算为6,525.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8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56.05万元,支出决算为149.9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实际发生数列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48.77万元,支出决算为140.23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实际发生数列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4.38万元,支出决算为84.9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暂存款调整列支。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52.07万元,支出决算为59.0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暂存款调整列支。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3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暂存款调整列支。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693.49万元,支出决算为2598.12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按实际发生数列支。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793.14万元,支出决算为3300.69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按项目实施进度支付列支。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85.69万元,支出决算为188.0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暂存款调整列支。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69.56万元,支出决算为80.9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暂存款调整列支。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329.7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60.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669.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6万元,支出决算为10.76万元,完成预算的41.38%。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经费节约。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25.26万元,下降100.00%,主要由于新冠疫情导致无法出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0.24万元,占95.15%,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2.86万元,下降21.80%,主要原因是经费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52万元,占4.85%,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0.81万元,下降60.77%,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经费节约。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由于新冠疫情导致无法出国。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24万元,支出10.24万元,完成预算的42.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经费节约。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0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2.09万元,支出决算为0.52万元,完成预算的24.88%。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及同级单位业务招待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经费节约。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6团组,累计28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为669.17万元,比2019年度减少30.51万元,下降4.36%,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经费节约。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97.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94.1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03.6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4.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4.09%。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单位本级共有车辆5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渔检专用车辆。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三个,二级项目12个,共涉及资金3300.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9.78%。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2.部门(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港航信息化租赁维护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6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56万元,执行数为323.99万元,完成预算的91.0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全年省港航管理中心信息化维护工作,保障年度运行安全、稳定。系统验收合格率大于90%,系统正常运行率超过90%,系统政府采购率100%。完成港航运政、稽征、船检、渔检、海事等业务系统安全有效的运行,为港航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保障网络的畅通和数据的安全。发现的问题:各业务处室相关信息化软件系统整合度不够,下一步将在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中心的统一领导下加快整合。

项目绩效自评表

指标类别

指标名称

指标值

目标完成情况

权重

自评分

产出指标

线路租用(维护)数量

4

4

20

20

产出指标

软(硬)软件维护数量

10

10

20

20

产出指标

驻场人员数量

2

2

20

20

效益指标

中心业务处室满意度

中心业务处室满意度100%

20

16

效益指标

系统正常运行率

90%

完工

20

20

港航机关运行管理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41.95万元,执行数为225.55万元,完成预算的93.2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职工食堂满意度100%、中心机关正常运行率100%,显著提升港航中心机关形象、显著提升机关档案管理水平。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是编报预算资金的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科学合理安排预算,提高项目预算执行率。

 

项目绩效自评表

指标类别

指标名称

指标值

目标完成情况

权重

自评分

产出指标

职工食堂满意度

100%

100%

25

25

产出指标

中心机关正常运行率

100%

100%

25

25

效益指标

显著提升港航中心机关形象

显著提升

显著提升

25

20

效益指标

显著提升机关档案管理水平

显著提升

显著提升

25

25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反映按规定确定的其他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机关服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2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反映与公路、水路运输相关的基本支出和建设、养护、管理性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