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61期(总第2670期)

2021-08-12 23:49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胡嘉临副厅长带队赴绍兴督察并开展高温慰问

 

  8月6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嘉临带队赴绍兴检查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并开展高温慰问。绍兴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明,绍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等领导参加。

  上午,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杭甬高速绍兴段孙端互通,检查在建工程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了工程一线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胡嘉临与一线劳动者握手交谈,向他们在高温下的付出表示感谢,嘱咐大家注意防暑降温并强化疫情自我保护。

  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绍兴市公路客运中心,实地察看了客运中心实名制售票、进出站防疫检查、旅客安检、场站消毒、车辆消毒等工作落实情况,详细了解询问了工作流程、操作规范。胡嘉临对客运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绍兴市坚持开展到站乘客身份查验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要求严格按照省市各级文件精神和第五版操作指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备足备好防疫物资,做好自身防护。

  随后,检查组一行又来到绍兴水城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又一村客运码头,对停泊在码头的客船进行了检查,并实地察看了旅客实名制、测温亮码、消毒通风和隔离室设置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胡嘉临督促水运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制度措施,坚决把好疫情防控水路客运关口。

  下午,在听取绍兴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后,胡嘉临首先强调,绍兴市交通运输部门要继续严抓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问题意识,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各部门合作。要加强防控措施,形成全方位闭环管理。要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及时高效处理突发事件。

  针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胡嘉临指出,一要抓住改革契机,完善体制机制,利用好改革契机,正视自身问题并积极整改。二要整顿执法队伍,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转变执法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三要抓住数字化改革机遇,加强智慧管理,利用好互联网平台,善于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四要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机制,善于总结,争取将优秀经验推广至全省各地市。

(绍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金伟强赴舟山开展省级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8月2日至5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成员、二级巡视员金伟强带队赴舟山开展省级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根据省疫情防控办总体部署,此次专项督查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派员参加。

  为确保任务高效完成,金伟强要求督查组按专业领域分为3组,围绕此次督查6项重点内容和检查要点,对舟山市的常规接种点、定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方舱、集中隔离点、修理船厂、船员换班码头、冷链装卸码头、港口作业码头、引航站、大型公共场所等重要疫情防控场所开展检查。通过深入社区点位、超市商场、农贸市场、港口企业,实地查看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随机走访干部和群众,深入了解属地防疫工作开展情况。期间,督查组累计排查点位42个,发现问题50个,提出整改意见7条。

  8月5日,金伟强代表省级疫情防控督查组向舟山市政府进行了初步反馈,并要求舟山市政府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要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加快疫苗的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全员覆盖。要将港口作业、船舶修造、船员换班、引航员管理作为重点监管领域,慎终如始做好海上疫情防控工作。要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不力、推诿扯皮,以及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切实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地落实。

   舟山市疫情防控负责人厉仁军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严格执行省级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要求,坚决查处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针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将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挂图作战,闭环销号。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开展疫情防控考核工作,督促各区(市)县科学精准开展防控工作,确保舟山口岸安全稳定。

(港口处)



省港航管理中心检查桐庐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8月5日下午,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三级调研员顾朱官一行赴桐庐,对桐庐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

  检查组首先来到桐庐大队,对桐庐大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并详细了解了桐庐辖区客运船舶、货运船舶、船员、乘客、码头防疫监管工作。检查组对内部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单位内部安排专人登记检查,要做到不缺岗,并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二是单位干部职工做好自身防护,执法人员做好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三是单位储备好防疫物资,做好长期防疫准备。

  随后,检查组赴杭州桐庐三江水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检查疫情防控情况。三江公司已按省市县相关要求做好防控工作,企业内部、游船做好日常通风和清洁消毒,游船减少客位,严格落实乘客“测温、亮码、戴口罩”措施,并要求游客保持安全距离。针对下一步工作,检查组提出要求:一是在游客入口张贴行程码二维码,掌握游客行程情况,并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二是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员工培训,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三是与属地卫生部门对接,严格做好涉疫人员隔离工作。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长兴中心城区至图影美丽航道建设一期工程方案确定

 

  7月底,在省、市、县港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长兴中心城区至图影美丽(旅游)航道建设一期工程项目设计方案最终确定,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本工程是浙江省交通强国试点项目,省港航管理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结合“三服务”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现场踏勘,召开专家审查会,不断优化完善项目实施方案。

  本项目位于湖州市长兴县,创建长兴港、新火线、李湖北线共三条26公里旅游航道。一期工程起自李湖北线与杨家浦交叉口,终于图影生态湿地文化园码头,建设旅游航道约9.5公里。立足“红色精神”“渔桑耕读”“水运长兴”等文化主题,利用开阔水域打造风景宜人的朱家漾亲水景观平台,千丰漾驿站串联起航道两侧民间文化,3.5公里的生态航道与两岸风景融为一体。

  长兴旅游航道项目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全面推动“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实践。作为交通运输部在推动交旅融合发展的水上旅游客运示范线路,本项目旅游航道的建设将深入挖掘和融合航道沿线特色旅游和文化资源,建成旅游样板航道,保障和促进滨湖度假旅游产业发展,探索出旅游专用航道建设的浙江模式。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缓解陆路交通压力,打造出兼具交通出行和旅游服务双重功能的水路慢行客运系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航道处)



温州水路经营领域治理行动阶段性胜利

 

  伴随经济高质量发展,沿海沿江城市普遍建成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码头、非法码头,这两类码头建设程序缺失、占用生态水利自然资源等安全隐患严重,形象低小散脏乱差,各级环保、安全巡视高度重视,已然成为城市的“牛皮癣”。2021年,温州市启动以处置遗留问题码头、非法码头为重点的水路经营领域安全治理行动,温州市上下贯彻落实姚高员市长“必须刚性执行”原则,为美丽城市精建精美、产业结构转型发展打赢这场专项整治战役。截至当前全市非法码头44座全部关停;历史码头157座全部关停,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是高站位、强部署,全面打响水域经营领域治理攻坚战。部署整治重点,出台属地方案,确定整治标准确定全市非法44座(其中非法占用自然资源岸线、水利资源、渔港资源的40座、占用港口岸线4座)、历史码头157座、安全隐患132 个。

  二是抓重点、强攻坚,坚决打赢非法码头、历史码头决胜战。聚焦火力、全力攻坚,严格标准、刚性执行,联合执法、确保安全。市县两级累计开展联合执法60余次,交通、海事部门劝阻小码头靠大船255次,立案码头超等级靠泊6起,执法冲滩吹砂执法406次,查处自卸式砂船107艘次,强制扣押30艘次,移送拘留14人次。

  三是促发展、强谋划,提前打好港口岸线整合提升主动战。谋划港口空间布局,妥善处置历史码头,研究长效监管方案。妥善处置美丽城市建设和服务运输保障两者之间的关系。创新监管手段,建立非法码头作业电子围栏,严防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反弹回潮。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