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55期(总第2664期)

2021-07-23 17:58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省级河长史济锡巡查京杭运河桐乡段

 

  7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级河长史济锡到京杭运河桐乡段巡河,并主持召开巡河座谈会。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炳荣,嘉兴市副市长王慧琳,省级相关部门、相关地市分管领导参加此次活动。

  自去年以来,嘉兴港航注重系统思维,以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为抓手,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实现了治理成效的“12345”。其中,“1”即打赢一场环保翻身仗,采取联审联办、开辟快速通道、部门联动等措施,系统解决了全市412家内河港口码头环保设施提升和环保手续不完善的历史遗留问题。“2”即固化两项工作机制,实行联合监管和通报协商机制,通过港口码头问题销号周排名、执法检查旬通报(特殊阶段采取日通报、日排名),定期汇总分析全市船舶和港口污染整治情况,做到监管全过程、执法全透明。“3”即实施三色图分级管理,根据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验收结果对码头企业开展量化考评,落实“红黄绿”三色分级分类管理,差异化进行标签标识,确保治理过程动态化、治理成果长效化。“4”出台了《嘉兴市内河易扬尘码头环境整治提升技术导则》、《嘉兴市港口码头生态环境管理办法》等4个政策性文件,按照“规范完善一批、关停腾退一批、保留提升一批”总体思路,为码头环境提升提供技术标准。“5”即5个“全”,码头环保历史问题全解决、码头环保设施全覆盖、400总吨以下船舶生活污水柜全改造、船舶水污染物接收全免费(其中含油污水接收转运处置政府全买单)、船舶港口水污染物接收电子化监管全过程。下一步,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港口码头智慧化改造升级为切入点,通过开展“3个一”行动,即“打造一个平台、推行一批试点、出台一套政策”,实现港口生态环境从“补短板”到“树样板”的蝶变跃升。

  史济锡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治理运河的成效,同时强调,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形势下我们将面临运河文化传承利用的挑战,需要我们努力回答好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展示的问题,做好京杭运河文化传承利用的文章,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工程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根据省港航管理中心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7月22日下午,工程处党支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纪委书记叶红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工程处无党派人士、挂职同志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学史起航永无止境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为主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袁家军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全体成员逐一分享党史学习收获,找差距论不足,随后支部书记通报了半年来支部工作情况及检视问题情况。

  最后,叶红同志就支部如何提升思想、凝心聚力、有效推进后续工作做了亲切交流。叶红同志强调,一要重构部门工作体系,增强团队力量,形成合力干工作;二要充分培养新生力量,青年同志要能吃苦、敢担当、有悟性、讲规矩,尽快成长,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三要具备牵头意识,深入研究、提前谋划,提高贯彻执行能力;四要逐月梳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一抓到底,同时充分挖掘政务信息,提高关注度。

(工程处)



杭州交通水运党群服务中心夏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针对近期持续高温下,船户及码头作业人员存在露天作业、劳动强度大、极易发生中暑等情况,为切实服务好船户、企业,杭州交通水运党群服务中心精心策划推出了夏季系列活动。7月20日,首先推出的“高温天气安全知识宣讲+送清凉礼包”活动正式拉开夏季系列活动的帷幕。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邀请码头企业代表围绕企业现场管理、内部管理、高温防控、目标控制、风险识别告知等方面内容开展码头企业高温天气安全知识宣讲,内河辖区30家港口企业全部到场参与交流讨论,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防范意识,码头企业随后也参观了杭州交通水运党群服务中心,并对今后党建联盟共建相关工作进行了初步了解;二是邀请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专家为锚地的船户开展水上安全知识宣讲,通过辖区内发生的实际案例,以互动提问的形式把船户最关心、最希望了解的安全知识传授给他们,提高船户安全意识;三是开展“送清凉到船头”服务,杭州交通水运党群服务中心精心为锚地的船户准备了包含饮料、风油精等物品的夏季清凉礼包,并将礼包和高温问候送到船头。

  接下来,杭州交通水运党群服务中心还将陆续推出“‘小海狮’水上安全知识进船舱”“观红色电影,悟初心使命”等夏季系列活动,相应活动可在西湖先锋上参与报名。通过坚持“小切口,大服务”,围绕船户、码头最迫切的需求,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需,持续开展好一系列活动,更加精准地为船户排忧解难,提升党群服务质量,更好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社会效益,让水运从业人员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出贡献。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嘉兴市交通执法队全面部署嘉兴港防台工作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越过24小时警戒线向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将逐渐影响嘉兴港沿海港口码头。为有效防范化解灾害风险,近日,嘉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面开展对嘉兴港的防台隐患排查工作。

  对于沿海码头前沿、库区堆场、临时构建物、移动设备设施等重要区域的防台工作,嘉兴市交通执法队突出5个重点:一是重点关注危险货物港口作业的防汛防台工作,台风汛期保证危险源的监控仪器仪表、防雷防静电等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加强码头前沿装卸臂和管道设施的临时加固和人员、物资的转移工作,自查排水和蓄水系统防止罐区积水倒灌,保证内河滞留船舶与乍浦港区内河港池危化码头的安全距离;二是重点关注普通货物码头大型机械的防阵风防台风工作,避免发生滑行、倾翻等事故;三是重点关注防汛防台物资储备和管理情况、抢险队伍落实情况;四是重点关注海塘堤坡安全维护和海塘防汛防台应急通道畅通情况;五是重点关注提供港口拖轮服务防台风工作。

  执法人员深入各沿海港口码头前沿、库区堆场开展现场巡查,督促企业尽快落实好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了对乍浦港区和独山港区等危险货物港口作业区的巡查,对集装箱码头门机防风拉锁、夹轨器、锚定装置等防风固定以及集装箱堆场的临时加固的检查、对防台物资储备和管理台账的检查。同时,做好与港航中心、海事局和港口企业的组织协调,合理安排好船舶进出港,根据台风动态和上级要求做好船舶避风、港口停止作业等措施。最后,要求企业落实好应急响应期间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信息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

  截至目前,已经发布各类台风预警信息200余条,检查沿海港口码头26家,现场立即整改隐患3处。同时,嘉兴港各沿海港口企业自查排查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共同努力降低极端恶劣天气对嘉兴港可能造成的影响。

(嘉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诸暨交通海事部门严阵以待防“烟花”来袭

 

  据气象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25日白天在浙闽一带沿海登入,为全力做好台风期间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船民群众人身伤亡以及财产损失,诸暨交通海事部门严阵以待,切实做好防台防洪各项准备工作。

  台风“烟花”作为首个影响诸暨市的台风,虽然名字绚丽多彩,但其移动慢、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广。诸暨交通海事部门以“三个提前”做好辖区水路防台抗台工作。一是提前预警通知。针对此次台风,诸暨海事部门提前对辖区各水运企业、码头企业以进行预警,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按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做好防台抗台相关工作;二是提前强化现场检查。海事部门执法人员执法在一线,深入港口、码头、锚泊服务区对在港船舶进行全面现场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并及时整改和消除隐患。三是提前应急部署。提前对海事艇和应急艇进行全方面检查,确保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同时,实行24小时值班制,落实专人密切关注辖区气象、水位、流速变化,做到早发现、早应对,确保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处置。

  下一步,诸暨交通海事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动态,严阵以待积极落实防抗台风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台风期间辖区船舶和人员的安全。

(绍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