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53期(总第2662期)

2021-07-20 16:55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省港航管理中心赴京杭运河二通道督查服务

 

  京杭运河二通道为亚运保通项目,今年是抢抓建设、克难攻坚的冲刺之年,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4亿元,上半年实际完成投资14.0亿元,已完成年度计划的46%。为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今年省港航管理中心工程处对二通道项目开展了第三次现场督查服务。

  7月15日至16日,服务工作组实地踏勘了京杭运河新开挖航道沿线各标段,详细了解了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推进项目建设、水闸防洪度汛、高温防控等工作进行了服务和指导,要求各方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共同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难题,确保全年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工程处)



杭州水路交通安全双重预防机制研究课题验收通过

 

  7月14日,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组织杭州水路交通安全双重预防机制研究课题验收会。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安监处负责人、港航执法队相关负责人等及评审专家参加会议。会议认为课题研究走在了全省行业前列,具有极高的实践和引领作用。

  会议从课题背景、方法路线、项目实践、流程设计、项目成果、总结展望六个方面做了总结汇报,来自省港航管理中心、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浙江泰鸽的三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下一步,港航执法队将吸收验收意见,继续深入研究航运企业的参考样版,丰富参考样版的类型并作为配套措施下发;目前对双重预防机制中风险辨识管控的第一道防火墙已做了深入研究和实践,下一步要继续深入研究实践基于风险辨识管控的隐患排查治理环节,争取预算,将双重预防机制深入研究实践作为科技项目上报。

  会议对课题以前瞻性眼光和研究性思维做好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控建设表示肯定,选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切口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是对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极佳探索和尝试。会议建议,一是要以规范化的流程和数字化的手段来实现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发现治理的精准管控。课题的“两张清单、一套标准”有合理性和实践性,要考虑如何与实践相融合,分层次分层级地推动,采取更数字更智能化的手段实施。二是要以融合度的衔接和递进度的机制来推动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控各方责任的踏实落地。安全生产管理是多方责任,需要通过科学机制的设定,实现行业监管责任履行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落实。同时,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论述及相关规划,在做好风险分级管控的同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的研究,深入修订完善,形成典型经验在杭州、浙江乃至全国推广,使企业能实现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嘉兴航区航标管理迈入智能化新时代

 

  7月15日上午,两座具有遥控遥测功能的航标在长虹桥水域投设完成,标志着嘉兴航区航标管理正式迈入智能化新时代。

  长虹桥位于嘉兴市王江泾镇,横跨乍嘉苏线航道,是浙北平原最大的石拱桥,不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大运河文化带上一颗璀璨亮眼的明珠。在2014年京杭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长虹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节点。乍嘉苏线航道是国家级干线航道,随着近年来船舶流量逐年增大和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趋势,如何在发展水运经济的同时运用科技化手段保护好长虹桥,成为港航管理部门的一项工作难题。

  今年以来,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对长虹桥两侧航标实施改造工程,会同设计单位多次前往周边地区进行学习、考察,对比多家航标厂的航标灯的性能和遥控遥测系统功能,并邀请专家对投放航标的尺寸、沉石重量、锚链长度进行反复论证考量。

  新投放的两座航标安装了一体化遥控遥测航标灯,可以实时将航标灯电流、电压、航标偏移等数据发送至航标遥控遥测系统上,航标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系统及时发现航标出现的不良状况,对航标进行维护,使航标充分发挥导助航功能,引导船舶安全通过长虹桥水域,从而对文物桥梁起到保护作用。

  “十四五”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和转型的重要时期,随着《浙江省数字港航建设总体方案(2021-2025年)》的出台,嘉兴港航将寻求和发掘数字化改革的新突破和新亮点,为智慧港航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曹娥江中上游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上半年,曹娥江中上游3个水运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2.11亿元。曹娥江上浦船闸及航道工程总形象进度至83%,船闸闸室结构主体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下游引航道、锚地施工,项目已进入冲刺阶段;清风船闸及航道工程总形象进度5.7%,一期围堰已基本完工,并根据汛情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嵊州港区中心作业区码头工程主体已完工,附属配套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计划年底完工。

  上世纪修建的上浦、清风等水利枢纽早已成为曹娥江中上游 “梗阻”点,上浦老闸等级低,已无法满足通航要求,清风枢纽将曹娥江拦腰截断,嵊新水运发展一度停滞,沿线企业百姓复航呼声强烈。2016年,绍兴市政府启动曹娥江中上游航运开发项目,通过“两闸一航道”建设彻底解决碍航闸坝复航问题,积极对接义甬舟开发大通道和“唐诗之路”建设。2022年,上浦船闸和嵊州中心作业区码头工程将率先建成投入,届时中游“断点”将打通,嵊新“通江达海”将不再是梦想。

(绍兴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