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52期(总第2661期)

2021-07-16 20:07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2021年浙江港航现场执法技能比武活动(内河组)在绍兴举行

 

  7月15日,2021年浙江港航现场执法技能比武活动(内河组)在绍兴举行,活动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主办,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承办,绍兴市交通运输局、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交通旅游导报社协办。来自全省各市7支代表队,共计8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湖州市交通运输局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绍兴市交通运输局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陈可泽获现场勘验个人一等奖,史向阳获询问笔录个人一等奖,郑伟民获事故责任认定个人一等奖。

  本次港航现场执法技能比武作为第二届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学练结合、同台竞技的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港航执法人员的现场执法水平,树立港航执法队伍的新形象。比武分为沿海组和内河组。本次内河组比武内容从水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能力、现场文书制作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充分考验了参赛队员们的综合素质和实际执法水平。

  比武当天,绍兴气温高达38度,面对高温考验,参赛队员毫不畏惧,坚持完成了三个小时的高强度比赛,他们身穿执法制服,依次对情景模拟水上交通事故调查的两艘船舶进行现场检查,详细勘验船舶事故损失部位以及船只状态。赛场上,大家同台竞技、奋勇争先,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业务技能;赛场外,大家相互交流、传经送宝,充分展现了港航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裁判组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对参赛人员进行评比打分。同时为有效应对比赛中的突发状况,会务组安排了相应的医护人员、救护车、执法艇等,为比赛的顺利进行做了充分的保障。赛后举行了闭幕仪式,对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旭铭在闭幕式上讲话,对所有参赛队员们和辛勤奉献的会务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比武,是机构改革后首次港航业务专项比武,也是打造高水平港航执法队伍的有效途径,对推进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向全省港航执法队伍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担使命,提高站位。要坚持“窗口”标准,时刻牢记交通先行的重要使命,深入推进港航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积极打造人民满意的执法队伍。

  二要强能力,“六化”执法。要增强危机意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加强学习,把培训、练兵作为队伍建设的必要手段常抓不懈。

  三要优作风,严守底线。要坚持党建引领,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执法实际,强化为民理念和法治理念,提振队伍精气神,为我省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港航力量。

  省港航管理中心将以执法比武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港航执法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打牢执法根基,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地抓好港航执法队伍建设,为推动浙江交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港航发展处)



浙北集装箱通道(嘉兴段)嘉兴港区一标段施工图通过审查

 

  7月15日,浙北集装箱通道(嘉兴段)嘉兴港区一标段施工图审查会在杭州召开,省交通运输厅、省港航管理中心、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嘉兴市和嘉兴港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代表及特邀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对初步设计批复执行及国家行业规范标准符合性情况进行了审查,听取了咨询单位的审查意见,认为设计文件和基础资料齐全,施工图设计深度达到要求,同意其通过审查,形成了专家组意见。并建议下阶段对护岸和主桥细部结构、平面交叉等进行优化设计。

  本工程位于嘉兴港区,按内河限制性Ⅲ级航道标准对原乍浦塘航道进行提升改造,并对提升后不满足7米通航净高要求的中山大桥和雅山大桥进行原位拆除重建。项目建成后能让三层集装箱船顺利通达沿海港区,满足船舶日益大型化发展的需求,推动以内河集装箱为代表的现代绿色水运转型发展。

(工程处)



二季度杭州航运业运量持续增长

 

  二季度,得益于后疫情时期国内旅游市场稳步回升,自然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及运动养生等水上旅游产品日渐丰富等积极因素,杭州市水路客运量持续显著增长,共完成水路客运量173.7万人,同比增长134.9%,已恢复至2019年九成水平,全市各辖区水路客运量均大幅回升。

   货运方面,全球疫情形势好转,经济持续复苏,国内工业生产动能强劲,大宗物资水路运输需求继续保持旺盛态势。全市本港籍船舶货运量2148.6万吨,同比增长13.1%。因杭州市地铁、亚运、高铁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内河货运量大幅上扬,二季度内河船舶货运量1193.1万吨,同比增长27.2%;在宽松型货币政策带动下,国际干散货市场行情持续走高,干散货航运运价指数创11年来新高,远洋船舶二季度货运量128.3万吨,同比增长57.3%。另,国家保供稳价政策出台后,煤炭、钢材、铁矿石等大宗货物市场热度有所回落,沿海运输市场行情趋软,沿海船舶共完成货运量827.3万吨,同比下降6.1%。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嘉兴开展港口码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销号验收工作

 

  7月15日,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组织对涉及嘉兴京杭运河沿线的南湖区、秀洲区、海宁市、桐乡市、经开区港口码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开展销号验收工作。

  验收组分别听取了南湖区、秀洲区、海宁市、桐乡市、经开区信访件属地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以及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信访件整改情况汇报,核查了信访件相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同意上述五个区市通过验收,并要求各区市进一步强化港口码头生态环境提升,建立动态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继续加强码头环保工作的日常监管和监测,有效保障京杭运河水质。

  去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反映嘉兴大运河及其支线区域内,存在大量码头和危化品仓库,有些码头无环评无污染防治措施。接受信访件后,嘉兴市交通运输部门迅速行动,全面排查,明确整治清单和工作措施,积极协调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采取联审联办、开辟快速通道、部门联动等措施开展问题整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已基本按要求整改完成。整改后,嘉兴大运河及其支线区域内275家码头企业中已补全环评手续153家、关停37家。同时督促区域内保留的238家营运码头单位开展全面排查,根据排查发现的环保设施不全的问题制定提升方案,完成了码头环保设施的完善整改工作。

  近年来,嘉兴交通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全力攻坚,以红船启航地的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全面如期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系统解决了码头环保设施改造提升和环保手续不完善的历史遗留问题。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舟山港航聚焦“三服务”推动港口营运长治久安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聚焦“三服务”,以担当精神、实干作风,努力为企业、民生解难事、办实事。

  一是弥补客运码头监管漏洞。由于历史原因,一直以来舟山市客运码头行政安全管理存在主体不明薄弱环节,舟山港航主动挑担、勇于扛责,借省市“遏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契机,在6月30日前,对全市121个客运码头颁发经营许可,彻底厘清企业、属地、行政管理安全职责边界,根本性消除责任“空档”和监管漏洞,被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夏炳荣称赞是“舟山市向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大礼”。

  二是快速打通本岛至金塘危化品水上运输通道。6月底,金塘小李岙危化品滚装码头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停运整改,造成金塘居民生活燃气、螺杆企业生产所需氧气、乙炔、氮气等危化品几近断供,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舟山港航迅速成立专班,科学分析研判,提出将“老西线”作为金塘危化品水上运输的替代通道,协调海峡轮渡公司立即委托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开展新增货种安全评价和指导开展专家技术咨询,同时为上述码头配发了新增货种后的《危险货物港口作业附证》。前后仅用5天,解了舟山危化品运输燃眉之急。

  三是稳妥保障重大项目生产需求。针对油气全产业链等重大项目生产需要,采取应急疏港等非常规举措,破解鱼山石化基地油轮“滞港”、产成品“胀库”难题,促进册子-马目管道建成通油;应急运营外钓码头、鱼山7号泊位,确保鱼山石化基地原油保供。同时,积极对接部省,推动金塘原油储运基地、鱼山作业区等项目规划调整,突破六横LNG规划指标调整。建立油气储运基础设施共享调度平台,并在全市452个码头泊位、临时作业点实现高清“天眼”探头全覆盖,人工24小时视频监控;自主研发“港航口岸综合监管平台”、合作开发“危化品港口安全智能管控平台”等智能系统,推进数字港口政务服务建设。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