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51期(总第2660期)

2021-07-16 09:31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省港航管理中心船检处赴嘉兴开展“三服务”工作
 
  7月12至13日,省港航管理中心船检处赴嘉兴针对“南湖锂电池客船”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实地开展“三服务”工作。
  省中心船检处和嘉兴船检一起组成联合检验组,对嘉兴市伟佳船舶有限公司建造的“南湖锂电池客船”项目开展了“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联合检验组全面检查了船舶状况,确保满足试验条件的前提下,按试验大纲要求逐项进行了试验,并对试验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解疑释惑。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船东、船厂、设计单位等对试验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均表示“南湖锂电池客船”各项试验数据,满足设计和规范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方案,不断提高船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南湖锂电池客船”项目的实施,为我省锂电池动力在内河旅游客船上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船舶检验处)


杭州市积极发展水上旅游新模式新业态
 
  近年来,杭州市水上旅游在城市治理、文化建设、生态保护的多点支撑下稳健发展,尤其是2021年,随着疫情后时代经济的有序复苏,呈现全面发力、多点开花的发展趋势,成为杭州高水平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名片。
  一是水路客运稳步走出疫情阴霾。2021年,杭州水路客运量始终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1至5月同比增幅达到186.9%。得益于疫情平稳、天气晴好及运力组织有序,“五一”小长假期间,杭州水上游客大增,杭州(不含西湖)共运送水路旅客27.69万人,较2019年同期增长9.33%,较2020年同期增长136%。二是水上旅游产品及服务层出不穷。杭州水上旅游产业调整升级步伐加快,针对水上景区打造的一系列自然观光产品、文化体验产品、休闲度假产品及运动养生产品日渐丰富,多元化特色水上旅游产品格局初步形成,钱塘江夜游、千岛湖豪华游及康养游、富春江水上自助餐、西溪湿地摇橹船等精品航线均成为国内外游客来杭游玩打卡的必选项。三是沉浸式演艺引领发展新方向。引导水路客运企业紧抓热点,充分利用本土文化、旅游、景区特色,将多媒体、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手段与传统的水上旅游项目相结合,推出多项水上旅游沉浸式演艺产品。四是钱塘江全域旅游蓄势待发。随着杭州市加速推进旅游全域化和大花园建设,钱塘江上游航道全线通航后,水上各项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杭州管理中心积极推动全域游多点开花。
    近年来,桐庐至建德、杭州至桐庐航线已常态化运营,且游客数量逐年增多,杭金衢三地共同开发的钱塘江诗路之旅”以及兰溪、建德的兰江水上游均试航成功,杭州至富阳、桐庐的水路联动项目也即将提上日程。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杭州港航执法队全面开展渡口检查保障渡运安全
 
  为抓好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扎实落实内河渡运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近日,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对辖区渡口渡船进行了安全检查,扎实推进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督查常态化。
  本次专项检查采取不听汇报,不开会,联合地方乡镇(街道)以现场检查为主的方式,全面了解了渡船的适航、渡工适任的情况。渡口方面重点检查了安全标志牌的设置和有效性,渡船方面重点围绕消防器材、救生设施、系固和靠泊设备开展检查,对渡工的水上交通规则掌握运用进行抽查,并开展了渡运安全知识宣贯。
  检查中,港航执法队和地方乡镇就渡口情况开展交流,建议地方政府一方面评估渡口的现状和替代渡运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加大现存渡口的安全投入,不断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确保安全。
  下一步,港航执法队将继续加大渡船检查力度,为渡运安全保驾护航,保证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嘉兴内河港上半年港口生产快速增长
 
  嘉兴内河港在继上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上半年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5978.29万吨、同比增长10.98%。作为港口现代化主要标志之一的集装箱业务,上半年也实现17.42万TEU,同比增长了18.27%。
  嘉兴内河港吞吐量排名前三位的货种依次是矿建材料、钢铁、煤炭及制品。矿建材料是嘉兴市水路运输的主要货种,再加上为迎接建党百年,各项基建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矿建材料以及钢铁等原材料需求量较大,货种的吞吐量也随之上升。集装箱吞吐量在上半年度的增长,是因为疫情后经济的复苏让各码头的业务量明显增加。以平湖港港仓储公司码头为例,它是嘉兴内河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的主要动力,集装箱吞吐量增幅达到了62.74%。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绍兴“浙里畅行”电子助航场景应用建设完成招标工作
 
  7月12日,“浙里畅行”电子助航应用场景依托项目——曹娥江上虞段交旅融合(数字服务)智慧航道项目完成招标工作。该项目通过智能化感知基础设施建设、港航数据采集及信息服务互联互通,实现曹娥江航道全息数字化和服务智慧化。
  该项目将在曹娥江(上虞段)56公里航道内,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实现船舶辅助航行信息服务100%覆盖:一是实现水文、气象、航标、航道水深等全方面实时感知;二是提供过闸、港口、水上施工、锚地等信息,为船员生产生活提供服务;三是解决曹娥江航道数据滞后导致的夜间禁航,提升航道通行率;四是数字服务促进交旅融合,服务平台拓展旅游服务。
  2021年底,“浙里畅行”电子助航应用场景将实现试运行,船岸数据交互、电子导助航等一系列数字化改革成果将服务船舶航行,一条聚焦于交旅融合、数字服务的曹娥江智慧航道将初步建成。
(绍兴市公路和运输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