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38期(总第2647期)

2021-06-09 16:26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湖州市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课题通过评审

 

  6月3日上午,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组织召开《湖州市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结题评审会。会议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占山、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王德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晓、省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更永五位专家。湖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房石磊、市港航管理中心主任杨海平、副书记桂立君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向东主持。

  评审会上,上海国际航运研究所所长张永锋作为课题组组长,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课题研究的具体成果,包括:回顾总结示范区建设成效,以及未来湖州水运高质量发展面临形势、战略目标与重点任务等。在此基础上,与会专家分别从区域定位、绿色发展、数字化转型、临港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宝贵意见。

  经过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提供的资料齐全完整,研究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全面,符合项目评审要求,同意该课题通过结题评审。徐祖远指出,该研究报告具有战略研究的基本特征,对于下一步湖州内河水运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相关指标,定位正确、内容全面、观点鲜明、落点精确,对于湖州迈向“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3.0版本”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同时,他也提议,要从国内外省内外行业发展的趋势出发,进一步精准锚定湖州内河水运发展模式。  

(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2021年5月全省交通船闸运行情况

 

  2021年1-5月,杭甬运河全线货运量为1333.9万吨,同比增长22.7%;钱塘江全线货运量为2196.5万吨,同比增长8.8%。据统计,5月全省船闸安全运行7134闸次,环比减少17.7%、同比增长0.3%;过闸船舶25957艘,环比减少18.7%、同比减少3.7%;货物过闸量1018万吨,环比减少21.1%、同比减少14.8%。

  分航线看,5月杭甬运河全线过闸船数1.3万艘,过闸货量273.3万吨,环比减少21.3%、37.8%,同比分别增长5.7%和减少19.1%;京杭运河(杭州段)全线过闸船数7584艘,过闸货量453.8万吨,环比减少6.8%、4.5%,同比减少9.5%、19.9%;钱塘江全线过闸船数5071艘,过闸货量290.9万吨,环比减少26.3%、22.6%,同比减少15.4%、0.2%。

  分货种看,5月省内过闸船舶运输主要货种为石子、煤炭和黄沙,其中石子占23.4%(去年同期23.1%)、煤炭占23.4%(去年同期19.3%)、黄沙占22.9%(去年同期23%)。集装箱方面,杭甬运河、京杭运河(杭州段)和钱塘江集装箱过闸货运量分别为4683标箱、17395标箱和3322标箱,环比减少38.6%、14.6%和3.6%,同比分别减少57.3%、增长7.5%和减少9.9%。

  5月,全省船闸过闸船舶空载率为26.1%,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

(航运处)



2021年5月温州港货物吞吐量完成情况

 

  5月份,温州市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680.82万吨,同比下降0.02%,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9.37万吨,同比增加7.1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62万标箱,同比增加4.57%,其中完成煤炭215.9万吨,同比增长34% ,完成石油、天然气完成46.4万吨,同比增长34%,完成矿建材料94.5万吨,同比下降39.8%。 

  1-5月份温州市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937万吨,累计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37万吨,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11万标箱,其中煤炭完成1079.5万吨,石油、天然气完成185.7万吨,金属矿石完成7.5万吨,钢铁完成240.7万吨,矿建材料完成346.5吨。  

  5月乐清湾港务公司新开辟了广州内贸线,乐清湾港务和金洋集装箱公司积极拓展内贸集装箱业务,状元岙集装箱增长是得益于鹿城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动。目前已有内贸11条航线,外贸8条航线,温州港通过新开辟外贸航线、稳定内支线、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等,以优良的政策环境和港口条件吸引周边货源,港口集聚效应日益突出。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舟山港航开展“学史起航 淬炼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寻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红色根脉,重温浙江改革发展和港航发展历程,6月4日至5日,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机关第二、三党支部赴台州开展“学史起航 淬炼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6月4日,党员们到临海探访了中津古渡遗址、紫阳街等灵江古渡变迁之路,听取了古渡传说、撤渡建桥历史、灵江两岸经济变化等“红色故事”,体悟作为港航人的“初心使命”。

  次日,党员们来到三门亭旁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我沿足迹悟初心”专题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党员们聆听了亭旁起义的历史和包定事迹的介绍,重温了那段前赴后继、百折无悔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流血牺牲的峥嵘岁月,切实体会到革命先烈舍身为民,矢志兴邦的革命精神。在亭旁起义纪念碑下,党员们高举右拳,庄严宣誓,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结合省港航管理中心“学史起航”专题教育活动安排,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组织开展的系列现场见学活动之一。截至目前,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已有10个所属党组织,254名党员分别赴红色航路、致富航路、奋斗航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