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40期(总第2649期)

2021-06-16 18:45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胡嘉临赴杭州港航检查指导基层站所工作

 

  6月10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嘉临率厅法规处一行赴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检查指导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和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并现场召开“三服务”水运企业座谈会。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市港航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参加检查。

  胡嘉临一行检查了内河执法大队二中队、四中队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听取了内河非现场执法和数字化管理工作的汇报,实地了解了油污水上岸及生活污水纳管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参观了鸦雀漾水上综合服务区,并现场认领了船户“微心愿”。

  随后,胡嘉临与水运企业和船户代表开展座谈。6家企业代表和4名船户代表结合自身企业情况及从业经历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胡嘉临认真倾听企业和船户的心声,对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逐一仔细解答。她指出,水路运输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水运方式相比路运更环保、绿色、节能,可以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她希望行业管理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回应企业船户关心的问题,提升管理服务的效率,企业和船户也要提升安全和环保的自律意识,携手创造良好的水运发展环境。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就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和水上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情况作了汇报。规范化建设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先基础后提升,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目前按计划稳步推进中。 

  针对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四张工作清单,有针对性地全面开展水上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大力推进首违免罚、加强非现场执法、深入开展宣教式执法、全面开展预防式执法、倡导人性化执法等举措,改进执法方式,优化执法服务,增强执法水平。

  胡嘉临充分肯定了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基层规范化建设和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认为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作为全省唯一单列的水上交通执法队伍,在开展工作中更要总结经验,改革创新,她对杭州市水上交通执法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执法理念的提升上做好示范,及时优化管理经验,提升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二是要在智慧执法上做好示范,整合水上执法系统资源,推进数字化港航的建设,在更大范围的场景应用上推进数字化改革;三是要在规范化建设上做好示范,加快四基四化建设,打造样板港航站所;四是要在清廉执法上做好示范,结合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打造清廉港航。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省市船检开展“水上巴士”建造“三服务”活动

 

  为确保船舶能在规定时间节点交付使用,保障嘉兴市水上巴士顺利开航,特别是强化水上巴士率先使用的锂电池动力装置运行安全稳定,6月9日,省市两级船检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深入船厂车间、船坞码头,实地开展推进水上巴士建设“三服务”工作,省船舶检验中心副主任褚祺、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阮建平及省市两级船检部门相关人员一同参加。

  褚祺一行先后来到平湖市华海船舶有限公司和嘉兴市伟佳船舶有限公司,实地查看了正在建造的水上巴士“九水系列”船舶。在生产车间,服务组人员认真察看了锂电池新能源动力的设备安装情况及施工工艺,了解相关检验节点,询问了船厂质检人员在锂电池安装调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在现场一起进行了探讨交流、解疑释惑。服务组同时对船厂安全环保工作提出了要求,对船舶安全设施可靠性、整体风貌协调性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褚祺一行听取了船厂负责人关于水上巴士建造进度的汇报,对建设和设计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船厂职工的辛劳付出表示肯定,同时提出,企业一定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把水上巴士的建造与企业品牌的创建、嘉兴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的交旅需求结合起来,确保交出让船东放心、让乘客舒心,能成为嘉兴城市名片的精品水上游览船。褚祺表示,船检工作贯穿船舶建造的整个过程,基层船检部门一定要克服人手紧张等困难,合理调度人力资源和技术力量,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紧密配合船厂做好船检服务工作,加强学习和实践,同船厂工作人员一同对新能源设备进行调试,指导协调船舶的最后验收,尤其是为最后的系列试验提供保障,确保企业按时交船,为庆祝建党百年交出交通优秀答卷,为全省新能源动力船舶的推广提供借鉴示范和鲜活样板。

  此前,省市两级船检部门还就锂电池动力装置船用产品检验相关事宜赴上海与属地船检部门进行了会商沟通,保障了动力装置的按时交付,有力推进了“水上巴士”的整体建设进度。据悉,嘉兴水上巴士建造是“九水连心”工程的重要建设任务,列入全市庆祝建党百年重要呈现内容之一,具有“清洁、智能”的显著特点,建造时间紧、任务重。嘉兴市伟佳船舶有限公司建造的2条水上巴士已经完成倾斜试验和电负载试验,平湖市华海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水上巴士也将于近期下水。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杭州市打造智慧船闸助推水运数字化改革

 

  为持续深化水运领域数字化改革,提高行业智治水平,2019年7月,在省港航中心的牵头指导下,杭州市启动“浙闸通”智慧过闸调度系统(以下简称“浙闸通”平台)建设,经深入调研、充分对接,系统建设高效推进。2020年3月,“逝闸通”平台在杭金衢3地9座船闸投入试运行。2020年9月,在杭州、金华、衢州、绍兴、宁波5地14座船闸上线,实现全省各地系统统一、数据互联。目前,每日使用“浙闸通”平台申报过闸船舶约2300艘次,为全省航区活跃船舶99.4%。2020年,杭州航区船舶平均待闸时间3.53天,较历年同期缩短50%(2017年平均6.5天、2018年平均5.3天,2019年平均7天),船舶过闸效率提升1倍以上。

  “浙闸通”平台建有综合管理平台、船舶过闸系统、管理端与船户端APP等3个主要功能模块,实现船户“一站过闸”、船闸智能调度。一是系统功能“高效集成”。平台功能设置以VPN网络互联与信息交换基础平台为骨干、以资源整合为核心、以安全保障为支撑,打通船闸自控系统、GPS定位系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省港航感知平台和综合数据平台、税务系统、第三方短信系统、银行系统、支付宝等业务系统,实现电子航道图规划、船舶轨迹与动态监管、定位感知、航次撮合、电子发票、银行代扣、支付宝支付等10余项实用功能。二是一键申报“服务直达”。“浙闸通”平台可针对船户申报情况,自动判断船舶需经过的所有船闸,自动监测船舶定位是否符合过闸要求,减少重复申报。船户可通过平台及时掌握各船闸运行情况、锚地待闸、气象水文等动态信息,准确规划航线航次。并可通过平台完成税务办理、交通违法费用缴纳,实现非必要不靠岸,平台上线运行后,每艘船舶单次过闸可节省成本约200元,全省全年为船户节省成本约54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90余吨。三是运行管理“全域协同”。打破原全省各地因船闸建设和营运主体不同,多个过闸系统操作不便、信息共享滞后的壁垒,省内5地14座船闸统一使用“浙闸通”平台调度系统,行业管理部门和船闸管理企业可通过统一后台实时掌握各地船闸动态,实现省内主要骨干航道船闸运行状态整体感知,跨地市全省船闸联合调度和数据共享。2020年11月,钱塘江进入枯水期,杭州市运用“浙闸通”平台预申报功能,引导嘉兴、湖州航区船舶停泊在就近安全水域,并通过少量、多批次调度,确保船舶安全有序航行,有效化解了堵航风险。 

  下步,全省骨干航道船闸将以“一省一网”为目标,实施全省新增船闸“建成一个,入网一个”。2021年内,瓯江中上游航道5座船闸开通运营后,沿线所有船闸将同步纳入“浙闸通”平台统一管理。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温州鳌江客运码头完成挖泥疏浚

 

  6月14日,鳌江客运码头疏浚工程顺利完成,该工程共投入资金20余万元,疏浚总量约为12000立方。此次疏浚工程主要对客运码头1号、2号泊位前沿进行维护性疏浚,计划工期7天。

  疏浚前,由于泥沙淤积,1号、2号泊位在低潮时船舶无法正常靠离泊,影响码头正常运营,同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随着南麂岛传统旅游旺季即将来临,为保障客船安全靠离泊,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要求企业尽快对码头进行疏浚,但由于企业自身经营较为困难,中心通过积极帮扶企业争取部分资金补助后,工程于6月8日正式开工。

  疏浚后,客船正常靠离泊时间大大增加,将有效保证客运码头正常生产运营,为南麂航线航行安全奠定基础。下一步,温州港航管理中心将督促码头运营单位做好码头水深监测,确保客船安全靠离泊。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