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36期(总第2645期)

2021-05-31 19:07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夏炳荣副厅长赴温州调研服务温州港航建设发展

 

  5月25日至27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夏炳荣带领厅港航处、厅审计督察处、省交科院负责人一行到温州调研服务温州港航建设发展。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港航管理中心主任邱向真等相关负责人陪同。

  5月25日,调研组一行人赴苍南调研三澳核电项目建设、霞关作业区开发、168黄金海岸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舥艚作业区开发等项目并了解项目推进情况。

  5月26日,调研组一行人赴瑞安调研“四好农村路”、陆岛交通码头大陆侧选址及前期推进情况,并赴瓯江南口大桥、瓯江北口大桥、中石化灵昆油库项目现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

  现场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温州交通大楼召开了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项伟胜和副局长邱向真关于温州综合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重点工作、重点港航项目进展以及海港防疫等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港航部门就推动温州港航建设发展所做的工作,并就其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杭州管理中心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水运企业座谈会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民服务的实效,5月27日,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邀请杭州市12家涉及造船、运输、服务等各类水运企业16名代表,召开水运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意见,分析行业热点难点痛点,形成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助推企业破难创新发展。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彤、中心海事船检处、党政处相关负责人参会,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审改处处长叶旭峰等到会指导。

  座谈中,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对杭州市局、管理中心提出船舶清洁能源改造政策、景区电瓶船船员培训、船舶岸电改造、客船重大改建、船员证书过期提醒、船舶监理、码头泊位等22条意见建议,管理中心对相关问题详细记录、一一解答。

  通过座谈,进一步拉近企业、管理部门距离,更直接精准了解企业需求,下一步,杭州管理中心将形成问题清单,研究分析对策,为辖区企业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实现民呼我为。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京杭运河杭州段发布通航新规

 

  京杭运河杭州段(三堡船闸至余杭邵家坝)航道,是通达钱塘江的唯一水上运输通道。近年来内河船舶大型化等发展趋势,给运河杭州段的通航带来了压力,综合水上交通发展趋势和管理需求,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精准施策,于近日发布新航行通告,进一步加强了对超限船舶的管理,理顺了通航规则。

  京杭运河杭州段通航新规将于7月1日起施行,根据京杭运河杭州段实际水流方向和船舶操纵效能,明确了京杭运河杭州段以接近三堡船闸方向为上行,以远离三堡船闸方向为下行。对于船舶避让关系和发生碰撞事故后的责任认定,有着指导作用。

  通告明确了京杭运河武林头至三堡船闸下游引航道为水上交通管制区。在水上交通管制区内航行共有四项管理措施要求:一是船舶航行避让要求,禁止同类船舶追越,在锚泊区、桥区水域航行时,应遵守特别规定。二是船舶停泊要求,在锚泊区、临时停泊区停泊,不得超过核定的前沿停泊水域或长度及宽度,应严格按照安全标志牌要求的方式及档位停泊。三是船舶航速要求,为防止浪损等其他事故的发生,除公务、应急救助及其他需快速通行的船舶外,北星桥至三堡船闸水域限速12公里/小时,武林头至北星桥水域限速15公里/小时。四是船舶通行主尺度限制要求,北星桥至三堡船闸水域,允许船舶总长不超过50米、总宽不超过10.8米、型吃水超过2.6米的单船和总长超过400米、型吃水超过2.4米的船队进入;超限及超尺度船舶确需进入京杭运河的,应当制定可行的通航安全保障方案以及应急预案,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

  下一步,杭州港航执法队将对该规则进行宣贯,做好水上安全管理措施,确保通航安全。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大浦口集装箱码头3#泊位通过交工验收

 

  5月28日,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3#泊位及4#引桥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由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建设,位于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作业区,建设规模为2个10万吨级和3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水工结构均按靠泊15万吨集装箱船设计)和后方陆域配套堆场设施,设计年吞吐量250万TEU,码头岸线长1774米。总投资约64.34亿元。项目分二阶段建设,其中一阶段1#和2#泊位已于2018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此次通过交工验收的3#泊位是二阶段工程的首个泊位,新增集装箱泊位长度340米,舟山港域集装箱泊位总长度达到1085米。

  3#泊位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升舟山港域集装箱吞吐能力,对推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建设,加快建成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硬核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