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2021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启动,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同发展比翼齐飞

2021-05-29 18:33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号:[ ]   访问次数:


5月24日,2021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陆明出席启动式,为两部门共同认定的10个首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授牌,并为交通运输行业获评全国科普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作者颁奖。

戴东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为科普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准确把握科普工作的定位和意义,着力推动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同发展、比翼齐飞。要立足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准确把握交通科普的规律和特点,充分挖掘各类科普资源,积极利用各类科普载体,广泛开展科普活动,体现交通运输科普价值,服务完善国家科普体系。要面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准确把握科普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坚持提升高度、拓展广度、体现温度,增强科普工作的群众获得感。

启动式上,交通强国科普丛书出版计划启动,来自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等5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交通运输科普的典型经验。据了解,今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以“创新引领科技支撑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主题,将集中开展重点科研平台开放、行业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活动。26日下午,还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交通科技大讲堂上作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的专题讲座。

科技部、中国科协、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国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机关司局、部属在京单位、有关行业学会负责同志,部分交通运输科技工作者参加启动式。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共建高校等单位负责同志线上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