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内河水运项目推进会

2021-05-12 19:39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5月11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内河水运项目推进会,对全年水运投资任务再部署、再动员、再推进。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炳荣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水运重大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规划和交通强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献礼建党百年作出贡献。

  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叶红主持会议并通报1至4月份全省内河水运投资完成情况。杭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丽水、衢州等7个地市分别汇报了各市内河水运项目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完成年度目标的对策举措。厅建管处、港航处、省港航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及处室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夏炳荣指出,要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充分认识抓内河水运投资建设的重要意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开启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年,我们绝不能松懈,应全力以赴打造一个好的开局。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大战略背景下,开展大宗货物“公转水”“公转铁”是实现浙江交通碳达峰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能否顺利完成“公转水”目标,关键在于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各市要抢抓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内河水运,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继续领跑全国作出积极贡献。

  夏炳荣强调,要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切实认清内河水运建设投资形势的严峻性。从今年前4个月水运投资完成情况看,沿海投资稳步增长,内河投资形势严峻,主要是在建项目投资未放量、前期项目进展相对滞后、部分地市推项目不力等原因造成的,大家应高度重视,清单化管理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要加快进度保完工,确保项目早日完工,早出实效;要全力以赴抓在建,加快推进用地报批等工作,全面掀起施工高潮;要加快前期促开工,创新举措,加快项目前期审批进度,同时深挖今年未排进计划但具备开工潜力的项目,尤其是社会投资的内河港口项目,以需求为导向,系统谋划、统盘考虑。

  夏炳荣要求,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压实项目推进责任链。一是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各地市要清楚意识到抓内河水运投资的重要性、严峻性、紧迫性,切实解决用地、资金等问题。二是成立专班,落实专人。省厅已成立由厅港航处和省港航中心共同组成的水运项目推进专班,形成合力切实加大项目指导推进力度。各地市也要尽快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全程服务机制。三是督查督办,压实责任。省市县三级交通港航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省厅要健全投资调度机制,每月通报、预警,对项目进度滞后、履约不到位的地方交通主管部门和建设、施工单位进行约谈,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促进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最后,夏炳荣特别强调了质量安全的重要性,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守质量底线和安全红线,做到科学设计、科学施工、科学管理,打造质量过硬、安全可靠的品质工程。

  杭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丽水、衢州等各市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水运建设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重点水运项目建设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