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19期(总第2628期)

2021-04-08 19:03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叶红副主任赴省生态环境厅对接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

 

  4月7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叶红带队赴省生态环境厅就浙江省新一轮推进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叶红副主任交流了上一轮我省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新一轮方案制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举措及需要生态环境厅支持事项,重点对协同出台《浙江省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强化污染物转运处置闭环管理及信息系统应用以及关于码头和船舶油气回收、港作机械、干散货码头扬尘污染防治、增强危废转运处置能力等工作开展了探讨,得到了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业务处室的大力支持,为下阶段多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出台浙江省推进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奠定了良好基础。

(工程处)



全省海洋渔船营运检验实践培训班在宁波举办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渔船安全风险防控有关要求,提升我省验船师海洋渔船营运检验水平,提高海洋渔船营运检验质量,省港航管理中心于3月29日至4月2日在宁波象山举办了两期全省海洋渔船营运检验实践培训班,130余名一线海洋渔船验船师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方式多样,包含集中理论授课和分组登船实践。培训班上,中心渔检处负责人平弘讲解了关于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建设平安交通年专项整治有关文件要求,并结合全省船检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内资深验船师分别就渔船营运检验的船体、轮机、电气专业要点进行详细讲解,并带领学员登渔船、钻机舱、爬甲板,进行现场指导。学员们根据检验规则规范,分组开展检验实践,并出具检验整改通知书,交授课老师点评,以便更好掌握检验要点。

  通过此次培训交流,培训人员切实提升了业务素质,为进一步做好渔船安全风险防范,提升渔船本质安全水平,打赢渔船检验领域“遏重大”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渔船检验处)



一季度杭州辖区船闸运行良好

 

  据统计,一季度杭州辖区船闸过闸船舶共35187艘,完成过闸量2275.73万吨,同比增长23.69%和28.38%,其中三堡、新坝、富春江过闸船舶同比分别增长31.67%、11.74%和25.17%,船闸运行平稳有序,运营态势良好。

  为进一步提升船闸通航保障效能,杭州市管理中心在2020年船闸公共服务大提升行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结合船闸年度考评情况,一是积极部署公共服务大提升深化推进工作,要求船闸公司进一步梳理和优化船闸提能增效举措,极力缩短船舶待闸时间。二是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检查,强化落实船闸运行现场监管、设备设施运维管养、重点物资过闸保障、疫情防控等措施,力保船闸运行安全平稳、畅通有序。三是及时跟进船闸岁修工程进度,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实现岁修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并有序实施恢复通航运行组织方案。

  下步,杭州市管理中心将继续指导船闸公司,将稳运行、保畅通、高效运行作为常态化目标,通过强管理、抓落实推进调度科学化,并紧抓安全不松懈。确保船闸通航顺畅。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清明小长假期间杭州市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清明小长假期间,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结合全市水上交通实际,强化干线航道通航秩序管理和千岛湖等水上旅游景点的安全监管,统筹做好小长假期间全市水路运输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小长假期间全市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期间,各大队累计现场检查船舶364艘次、港口码头14家次、航道37条次;视频非现场检查船舶1453艘次、港口码头208家次、航道99条次。其中违章查处35起,行政处罚12件,处罚金额13000元。水上应急指挥中心接处警3起,均成功处置。 

  一是做好水上通航秩序管理。二是做好千岛湖等水上旅游景点安全监管。三是积极督促相关客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四是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有效协调解决问题,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一季度湖州市航道建设养护投入超1亿元

 

  今年以来,湖州港航部门紧紧围绕打造“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3.0版本”,全力推进航道工程建设,加大航道标准化养护力度,确保航道完好和畅通。一季度全市共完成航道建设养护投资11051万元,其中航道建设投资8905万元、航道例行养护330万元、航道专项养护1816万元。

  一是加快航道整治工程建设步伐。长湖申线航道西延工程航道部分已通过交工验收,桥梁部分完成93.4%,一季度完成投资4502万元,工程累计投资20.38亿元。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批复,拼盘桥梁弁南大桥已建成通车,长兴金村埠桥正在施工,德清丁家桥和红星桥工程已完成施工招标,一季度完成投资4403万元,工程累计投资3.48亿元。

  二是认真落实航道日常养护工作。高标准、高效率做好航道例行养护,骨干航道例行养护实施委托管理。一季度全市共维护航道标志2126座,维修护岸5220平方米,清理碍航物1处,疏浚应急土方2.41万方,绿化养护120万平方米。同时,根据航道水位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浮标9座,抢修浮标2座,并对13套发光灯标、5套水位仪的遥测遥控系统终端进行了升级调试,以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三是全力推进航道专项养护工程。强化项目管理,开展工程质量与安全大检查。一季度全市共新建护岸184米,加固护岸820米,绿化种植1.3万平方米,开挖陆上土方1万方,疏浚水下土方7万方,基本建成绿道长度3600米。长湖申线航道湖州段绿道一期建设工程、白三线东门城桥至三水渡段航道专项养护二期工程、东练线四期(东溪大桥至谈家墩段)航道养护工程进展顺利。

(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