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28期(总第2637期)

2021-04-30 19:31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船级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28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船级社(CCS)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夏炳荣副厅长与孙峰副总裁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陈利幸厅长和莫鉴辉总裁见证了签约仪式。

  CCS是我国船舶检验主力军,正在推进国际一流中国船级社建设,不仅在国内船舶检验领域独占鳌头,在工业项目监理、体系认证、风险管理和评估、节能减排标准制定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领域也拥有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省交通运输厅与CCS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船舶检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携手合作,优势互补,着力构建船舶检验发展新格局,共谋事业发展新蓝图,实现双方事业发展新跨越。

  陈利幸厅长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各种交通体系相对健全,交通建设投资巨大,正处于黄金期、窗口期。水上交通特别是港口是浙江特色,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成为“重要窗口”建设最核心最有标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期盼通过与CCS全方位合作,补齐港航服务和技术服务短板,同时也为CCS在浙江的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共同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船舶检验处)



金伟强一行赴千岛湖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4月29日,省港航管理中心二级巡视员金伟强一行赴千岛湖中心旅游码头开展“五一”节前水上安全检查,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严慧忠、淳安大队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抵达千岛湖中心码头针对节前千岛湖水上客运安全工作开展检查。检查组详细了解了千岛湖节前水上运力保障及水运企业安全自查情况,并随机抽查“千岛湖372”客船。重点针对船舶监控视频、客船防污染制度、设施设备完好性、船舶相关证书有效性、文书记载内容、船员在岗情况等做了详细检查。 

  金伟强对淳安大队节前安全监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责任企业做好公司内部自查工作,并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二是要求责任企业加强船员值班执勤力量,严格落实好“五一”节日高峰期的运力调度,确保平稳运行;三是要求淳安大队及涉水企业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积极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紧绷安全弦。 

  “五一”小长假期间,淳安大队将持续加强水上监督管理力度,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及底线思维,确保水上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杭甬运河新坝二线船闸工程初步设计通过审查

 

  为推动省内重大项目开工建设,4月28日,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交通运输厅在杭州联合主持召开了杭甬运河新坝二线船闸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议,省水利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中心,杭州市发改委、交通运输局、园林文物局、林水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等单位代表及特邀专家参会。

  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初步设计的汇报及图审单位的审查意见。会议就该项目设计的合理性、对国家和行业强制性标准的执行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审查,认为初步设计达到交通运输部有关文件的编制要求,技术审查报告符合有关规定,同意该初步设计通过审查,并形成专家组意见:基于船闸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深化钢结构应用研究及创新;完善智慧船闸建设方案;补充施工期间对一线船闸、浙东引水萧山枢纽的运行影响分析;加快推进文物保护相关工作,做好与环保、水利等相关部门沟通和对接。

  该工程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南和临浦镇,一线船闸东侧,沟通浦阳江与杭甬运河,计划第三季度实现开工建设。该工程建成后可通航1000吨级船舶,设计年单向过闸货运能力约2820万吨,能有效提高通航枢纽的通航保证率、充分发挥杭甬运河运能、强化浙北及浙东航道网之间的联系、拓展宁波舟山港腹地,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体系。

(工程处)



杭州市深入推进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专项行动

 

  2021年1月,我省启动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专项行动,杭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结合航区实际制定杭州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治理范围、节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牵头负责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航道组、公路桥梁组工作,并立足职责深入推进专项行动,目前,已开展隐患排查和技术指导工作。

  隐患排查方面,全面梳理航区实际通航的航道里程、通航水位、规划等级、跨航桥梁信息,对桥区航道水深、底宽、弯曲半径开展测量、核查。技术指导工作方面,深入各区、县(市),宣贯行动方案、开展技术指导,4月14日至16日,管理中心牵头对富阳、桐庐、建德及淳安开展首次技术指导活动。4月20日,管理中心分管领导,航道处、公路养护处、农村公路处负责人开展高速公路桥首次技术指导,湖州管理中心、金华管理中心,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浙江新创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杭千高速公司、北京九通衢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参加。4月22日,管理中心航道处负责人赴萧山区交通运输局,宣贯专项行动方案,强调方案时间节点、阶段工作目标。详细解读专项行动中桥梁排查、评估以及隐患治理等技术要点。萧山区交通运输局、区管理中心、萧山港航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以及列入治理范围的跨航道桥梁、管线管养和产权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与学习。

  下一步,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将通过明确标准、明确时间、明确任务、明确整改、明确工作网络等措施,对照行动方案,进一步建立整改清单、督促落实整改,并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和长效机制。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中石化灵昆油库配套码头工程安全条件通过审查

 

  4月28日,中石化灵昆油库配套码头工程安全条件审查通过评审,参加会议的有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温州海事局、灵昆街道等及5位专家。

  会上中石化浙江分公司和浙江中一寰球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汇报了《中石化灵昆油库配套码头工程安全条件论证报告》和《中石化灵昆油库配套码头工程安全预评价报告》,与会代表和专家一致认为中石化灵昆油库配套码头工程安全条件符合规范要求,项目选址合理,安全可控。中石化灵昆油库配套码头工程通过安全条件审查后,将申报港口岸线许可。工程新建1个1万吨级和1个内侧500吨级油品码头泊位、相应的码头配套设施,泊位长度183m,设计年吞吐量为成品油200万吨。中石化灵昆油库项目新建31.8万m3容量,油库等级为一级,是中石化在浙江的最大成品油库,建成后对保障浙南成品油和航空油供应有重大作用,也是推进瓯江东延线和浙南科技城开发建设的必要条件。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