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26期(总第2635期)

2021-04-26 17:34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浙江省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4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浙江省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浙江省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市交通运输局、公路中心、港航中心、执法队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丁武雄主持视频会议,介绍了《船舶碰撞桥梁治理行动方案》和前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并布置桥区水域航道、水上交通安全和其他桥梁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下步工作。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允法出席会议并布置了公路桥梁隐患排查治理下步工作。湖州和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作了发言。

  夏炳荣副厅长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铁路局综合司国铁集团办公厅关于印发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我省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工作,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夏炳荣指出,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必须深刻认识防范化解船舶碰撞桥梁安全风险隐患工作面临的安全管理的“基本盘”越来越大、船舶碰撞桥梁风险日益凸显的新形势。

  夏炳荣要求,各市交通运输(航道)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协调督导力度,强化资金保障,组织专业力量做好技术支撑,务求取得实效。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牵头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加强与铁路、城市、管道等桥梁监管部门、应急部门等的沟通协作。二是要建立定期报送和通报制度,按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指导督查,制定风险隐患清单和制度清单,对整改事项实现销号管理。三是要强化资金和技术保障,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保障治理行动有序有效实施。

(航道处)



省港航管理中心举办港航学史读书班

 

  4月23日,省港航管理中心举办港航学史读书班,邀请了省内专家学者专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旭铭、副主任丁武雄、二级巡视员金伟强等领导及全体干部参加了专题学习,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叶红主持读书班学习。

  当天上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完备的理论创新体系、深学笃行伟大思想3个方面,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当天下午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专题,从6个不同维度,系统阐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党的领导核心选择、确立和发展,党的指导思想形成和创新发展,谋划、丰富、实现民族复兴,清廉中国建设的历史进程。

  读书班上,中心机关全体干部再次全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百年党史,从而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综合处)



杭州市扎实推进“阳光船检”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落实“清廉交通”建设和“阳光船检”专项行动相关部署,切实加强辖区船舶的检验管理,规范检验行为,提升验船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杭州市管理中心扎实开展“阳光船检”专项行动。

  一是明确活动目标。结合辖区船舶检验实际和省港航中心相关要求,制定“阳光船检”专项行动杭州方案,确定行动目标,即解决当前验船师人数、专业和业务工作量严重不匹配问题,切实提升船舶检验的质量、效率和水平,有效预防检验缺陷的产生,全面提高验船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通过活动,实现受检方满意度达90%、检验到位率及发证合格率达100%。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专项行动中,将根据船舶图纸审查、船用产品检验、船舶建造检验、船舶营运检验、船检档案管理、船舶检验风险管理等六方面工作制定包括“建立图纸审查制度、完善船用产品检验制度、把好建造检验关卡、抓牢营运检验环节、落实档案管理制度、强化船舶检验风险管理”在内的内部管理制度。三是强化行动措施。将专项行动与清廉交通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工作实效。设立专项行动考核指标,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各阶段任务监督指导。同时,加强对专项行动背景意义、阶段性成果、成效机制等主流宣传,营造船厂、设计单位、船员全力支持、配合的活动氛围。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嘉兴交通海事强化海上交通安全监管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海上安全“遏重大”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嘉兴市海上交通安全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海上交通重特大事故发生。4月23日,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和嘉兴海事局联合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市交通运输局副书记副局长王真、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阮建平、嘉兴海事局副局长宣波,以及交通、海事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双方结合嘉兴市“平安交通年”海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围绕强化海运企业和船舶船员安全管理、港口码头安全管理和船岸界面监督检查、重点航道锚地建设和通航管理、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联动机制、海上智慧管控和应急能力建设等开展广泛讨论,达成高度共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水上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海上交通安全议事协调机制,定期组织相关涉水单位进行会商,形成监管合力。三是强化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建立“海上安全综合执法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四是完善信用管理机制,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舟山市反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获省政府表彰

 

  近日,浙江省召开反走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对全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舟山市反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浙江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次表彰活动经过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时隔22年再一次在全省开展表彰。

  打击走私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的良好国际形象。近年来,舟山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反走私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积极构建“打、防、管、控”长效治理体系,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稳中向好。获此殊荣是对舟山市反走私工作的充分肯定。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