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25期(总第2634期)

2021-04-25 15:11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夏炳荣副厅长赴嘉兴调研水运项目谋划推进工作

 

  4月21日至22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炳荣一行赴嘉兴调研水运项目谋划推进工作,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顾国强,海盐县委常委、管委会主任詹利民和副县长徐胜娟,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副书记、副主任步海宾,省海港集团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现场察看了海盐港区传化智慧港口项目,细致检查了乍浦港区二期内河港池及码头工程、独山内港池区散改集工程在建项目,现场调研了独山海河联运作业Ⅱ区隔堤拆除、乍嘉苏线关桥拆除、78号铁路桥改建等项目推进难题。在随后展开的座谈会上,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顾国强详细汇报了嘉兴市海河联运发展和水运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内河港总体规划编制、沿海连港航道、引航效率提升等专项工作进展情况。

  夏炳荣对嘉兴水运项目的谋划和推进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嘉兴作为革命红船启航地、全省港航主战场,谋划早、勇担当、进展快,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港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同时,针对当前推进中碰到的难题,夏炳荣要求省市县各部门认真梳理,统一认识,强化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的机遇意识,深刻认识水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形成大抓项目、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省海港集团要积极参与嘉兴水运重大项目,合力开展项目攻坚;省级层面也将给予有力支持,积极协调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同时要持之以恒抓好港口环保工作,巩固已有成果;要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智慧元素融入港口建设和运营的各个环节。夏炳荣最后强调,要加大水运环保、节能、绿色等理念的宣传,提升全社会对航道和港口建设的认识,形成合力推项目。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2021年3月浙江省多式联运运行报告

 

  2021年3月,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年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省多式联运运行主要指标同比均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

  一、江海联运

  3月,全省完成江海联运量2720.8万吨,环比减少9.6%,同比增长17%。其中宁波地区完成江海联运量579.4万吨,环比增长18.1%,同比增长7.9%;舟山地区完成江海联运量2141.4万吨,环比减少15%,同比增长19.7%。完成集装箱江海联运量4.8万标箱,环比增长31.4%,同比增长29.6%。

  1-3月,全省累计完成江海联运量8371.6万吨,同比增长38.6%。其中宁波、舟山分别完成江海联运量1680.6万吨、669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7%、48.9%。累计完成集装箱江海联运量12.2万标箱,同比增长41.3%。

  二、海河联运

  3月,全省完成海河联运量402.2万吨,环比增长291.4%,同比增长54.7%。其中,完成散货海河联运量356.3万吨,环比增长340.5%,同比增长51.9%。主要运输货种煤炭、黄沙和油品分别完成162.3万吨、140.4万吨和8.1万吨,环比分别增长263.0%、增长401.7%和增长25.6%。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40309标箱,环比增长79.2%,同比增长71.7%。其中嘉兴地区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39396标箱,环比增长75.8%,同比增长67.8%,宁波地区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913标箱,环比增长974.1%。

  1-3月,全省累计完成海河联运量809.1万吨,同比增长211.2%。其中完成散货海河联运量714.2万吨,同比增长204.6%,嘉兴、宁波和温州累计完成散货海河联运量544.8万吨、164.1万吨和5.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99.7%、增长240.4%和增长19.0%。主要运输货种煤炭、黄沙和油品分别占散货总量的50.2%、33.9%和3.0%,同比分别增长176.2%、增长199.0%和增长225.3%。累计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89979标箱,同比增长283.2%,其中嘉兴地区累计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88549标箱,同比增长277.1%,宁波地区累计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1430标箱,同比增长308.6%。

  三、海铁联运

  3月,全省完成海铁联运量10.2万标箱,环比增加45.1%,同比增长30.4%。宁波舟山港铁路货运量完成211.8万吨。其中,铁矿石71.4万吨,环比减少9.2%,同比减少11.1%;煤炭35.2万吨,环比增长86.7%,同比增长34.6%;其他货种合计115.2万吨。春节过后,外贸出口箱量恢复较快、较早,海铁联运箱量创历史新高。

  1-3月,全省累计完成海铁联运量26.7万标箱,同比增长40.1%,全国排名第二位,与上个月持平。

(航运处)



温州港核心港区深水进港航道工程试挖槽通过交工验收

 

  4月20日,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在温州组织召开温州港核心港区深水进港航道工程试挖槽交工验收会议,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和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浙江港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水运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参建单位对试挖槽的质量、进度、安全等方面的总结汇报,查阅了相关内业资料,认为工程设计、施工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规范和强制性条文的要求,经第三方检测及设计复核,参照《水运工程质量检验标准》(JTS257-2008)中有关航道基建性疏浚工程验收标准,施工质量符合有关要求,同意试挖槽交工验收。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金华水上搜救再添新军

 

  4月21日,由杭州钱航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承建的浙海巡0516搜救艇正式交付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正式投入金华水域应急救援,标志着金华市水上应急救援装备建设和能力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进一步加大辖区水上安全监管力度,强化水上应急救援基础设施配置,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于2020年6月投入550余万元建造浙海巡0516搜救艇。该艇主船体为铝合金,船舶总长18.2米,最高航速60km/h,可乘员11人,设计建造时综合考虑了航行安全、巡航执法、应急救援等要素,配备了智能遥控救生圈、水下探测器、管道检测摄像机、无人机、生命探测仪、230米远距离抛绳器,突出航行速度快、续航能力强、应急设备齐全等优势特点。浙海巡0516的投入使用,将对辖区水域的巡航监管,维护水上交通的安全稳定,提升水上应急救援水平等都起到重要作用。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