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24期(总第2633期)

2021-04-22 18:18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

 

  4月19日上午,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重温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主政理念、思维方法、工作办法,深化对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和运用,为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凝聚智慧和力量。厅党组成员、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旭铭作总结发言,中心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体干部观看了《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短片,重温了习近平同志2004年7月9日视察省交通厅的影像资料。叶红副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交通和港口发展的重要指示和部署,系统回顾了宁波舟山港奠基蓄势、飞跃发展、全面提升、强港建设4个发展阶段。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胡旭铭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从深刻体悟总书记思维方法、系统谋划运用、打造港航标志性成果三个维度,系统阐述了如何充分运用总书记的战略、历史、辩证、创新、法治、底线六大思维,在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杭甬运河宁波段三期等重大工程建设、水路运输结构调整、港航数字化改革、执法体制改革、安全工作等方面,统筹谋划,攻坚克难,全面展示港航领域学习成果。

  本次“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是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践初心”专题学习的重要一课。前阶段,省港航管理中心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下一步还将举办港航学史读书班,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讲授党史课程,并继续开展党支部“1+X”特色学,全面学习百年党史资料。

(综合处)



《浙江省水路运输企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浙江省港口经营及相关业务经营者信用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出台

 

  4月12日,省港航管理中心拟制的《浙江省水路运输企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浙江省港口经营及相关业务经营者信用管理实施细则》随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印发。

  两个细则在《浙江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总体框架内同步制定并出台,加上之前已出台的《水运建设工程信用评价实施细则》,标志着我省港航信用管理逐渐走向规范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对推进我省港航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监管机制、营造诚信经营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水路运输企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适用于全省水路运输企业的信用信息采集、归集、共享、评价、应用等管理工作。依据上位法律法规界定基础信息、不良信息,特别突出七类严重失信行为,并结合市场特点和管理需求设定水路运输从业企业信用评价标准体系。明确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将信用评价结果纳入“双随机”抽查监管事项实行分类分级检查,制定信用奖惩应用措施,针对AA级、A级企业提出减少日常检查次数、优先办理等守信激励措施,针对C、D级企业提出了增加日常检查次数、限制评先评优等措施。

  《浙江省港口经营及相关业务经营者信用管理细则》适用于全省港口经营及相关业务经营者的信用信息采集、归集、共享、评价、应用等管理工作。依据上位法律法规界定港口经营类及服务类企业、港口危险货物安全评价机构或项目负责人的信用信息内容,特别突出十一类严重失信行为,并紧扣“精准监管”的思想,以安全和防污染的日常监管检查和违法违规的行政处罚信息为主要内容设定港口经营及相关业务经营者信用评价标准体系,重点关注部分“屡改屡犯,屡犯屡改”的企业。明确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双随机”抽查监管依据,制定信用奖惩应用措施,针对AA级、A级企业或机构提出简化许可审批程序、减少日常检查频次、采购活动优先考虑等守信激励措施,针对C、D级企业或机构提出了许可重点审查、增加日常检查次数、限制评先评优、约谈等措施。

(港航发展处)



省港航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同志红色基地行活动

 

  4月21日下午,省港航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同志红色基地行系列活动之一,参观学习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北山街馆是毛主席在杭州起草宪法时的办公地。大家通过浏览大量珍贵文物、文献资料、历史档案,全面了解了制定“五四宪法”的历史背景,进一步丰富了党史知识,增强了维宪意识,充分感受到老一代革命伟人的红色精神,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

(人事处)



相自成调研大运河无障碍环境设施提升工程

 

  4月16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率省、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赴杭州市开展大运河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调研,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拱墅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启国,杭州市管理中心,港航执法队相关负责人陪同。

  调研中,相自成一行先后赴大运河拱宸桥、信义坊两处码头,实地查看无障碍设施整改情况,并充分肯定杭州市无障碍环境设施提升工程推进情况。下步,杭州市管理中心将继续加大全市涉及亚(残)运会场馆及亚运村所在地的港口、码头等无障碍设施衔接问题检查力度,为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杭州亚(残)运会的顺利举办及“重要窗口”建设贡献交通力量。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一季度舟山海事服务产业形势稳中有升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积极发挥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牵头部门职责,统筹推进海事服务产业快速发展。一季度,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量118.31万吨,同比增长19.14%;外轮供应货值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59%;其中物料供应货值2亿美元,同比增长56.59%。近期公布的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三期“十大标志性成果”中,舟山市海事服务领域独占三项:落地全国首笔保税油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与上海签订《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成功下水全国首艘多功能海事服务“舟山船型”。

  一是“特色鲜明”谋划产业高质量发展。确立“十四五”发展目标,制定《打造五百亿级海事服务产业链行动计划》,重点实施“5123”工程。二是“油气并举”做大保税船燃增量市场。落地实施沪舟《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加快企业和驳船完成两地备案,已具备跨洋山港区常态化供油条件。三是“招大引强”提升产业链能级。今年舟山市力争新引进海事服务企业150家,集聚400家以上。四是“集聚高效”发展综合海事服务。打造海事服务产业园,启动小干岛海事服务产业园道路、仓储、办公等设施修缮工作。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