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21期(总第2630期)

2021-04-15 18:00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夏炳荣副厅长赴鸦雀漾锚地开展调研

 

  4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夏炳荣一行赴鸦雀漾锚地开展调研,就杭州航区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相关情况召开座谈会。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叶红,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晓东,港航执法队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走访了鸦雀漾锚地,询问锚地停泊船舶船员油污水、生活污水上岸情况。省港航管理中心汇报了就前期船员投诉开展的实地暗访情况,港航执法队汇报了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夏炳荣指出,锚泊区船舶停泊压力大,管理任务重,在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中,能够做到生活污水接收全覆盖,各类污水全接收,制定油污水接收统一标准,实现制度落实全闭环,值得肯定。

  夏炳荣对杭州港航执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建立起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要求,改变船员观念,深化落实四部委印发的《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全面提升污染防治能力。二是要做到精准管理。结合数字化改革,智能控制船舶污水舱情况等手段,做到船舶污水、垃圾应收尽收,落实管理闭环。三是履行监管责任。强化源头管理,强化监管执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污染防治制度。

  夏炳荣强调,作为全国仅有的几支港航行政执法队之一,杭州要当好先行官,确保每个阶段走在前列、当好先锋。强化锚泊区建设,推出新举措、落地新技术、提出新规范,进一步由杭州推向全省,力争做全国先进典型。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省港航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党史活动

 

  4月13日上午,省港航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党史活动。学习会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戚步云同志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以及上级关于组织老同志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文件精神。

  老同志们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交流学习体会,纷纷表示,通过近期各个渠道的学习教育,再次深刻认识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体悟了党的初心使命。未来的路不管有多艰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事处)



省港航管理中心赴京杭运河二通道督查服务

 

  为加快推进京杭运河新开挖航道段建设,4月14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工程处服务组赴项目现场开展督查服务。

  服务组一行实地踏勘了航道护岸施工、古海塘文物挖掘现场,详细了解了项目进展情况,并就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二通道护岸条石质量、颜色控制,按设计要求严格施工;二是加快推进管线出土方案落地,合力攻克土方出运难题,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工程处)



一季度宁波港口生产形势喜人 

 

  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港口生产形势较为喜人。据统计速报,2021年1-3月,宁波舟山港宁波港域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53亿吨,同比增长17.82%;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2万标箱,同比增长23.96%;其中,宁波港口内支线、内贸线箱量分别同比增长13.27%和47.14%,也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水路运输生产也实现了“开门红”,一季度完成水路货运量6927.68万吨,同比增长21.74%;完成水运货物周转量813.8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5.96%。

  针对3月底苏伊士运河阻塞事件,宁波市交通局、宁波市港航中心密切关注航线运价波动、空箱出运变化等有关情况,利用宁波港域集装箱空箱工作专班办公室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运河堵塞对行业的影响,提出有关对策建议,着力保障宁波外贸环境稳定有序。

(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



一季度湖州水路货运量同比增长53%

 

  今年一季度,湖州共完成水路货运量1640.03万吨、货物周转量24.88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53%、59.7%,上升态势明显。

  一是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今年各水运物流企业以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政策为契机,节后尽早开工恢复生产,今年2月货运量同比大幅增长333.7%,甚至高出2019年同期4.3%。去年同期正经历疫情最强冲击,内河货运基本陷入阶段性停滞状态。

  二是运力结构持续提高。2021年,市港航中心持续优化运力结构,引导运输企业发展大吨位船舶,淘汰船龄长、能耗高、效益低的老旧落后小吨位船舶。一季度全市注销船舶16艘、0.68万载重吨,新增船舶51艘、5.19万载重吨。单船平均吨位576.5载重吨,较2020年末提升5载重吨。

  三是持续深入“三服务”。一方面,市港航中心创新“云帮办”工作机制,依托“互联网+”模式,提升水运企业证照办理速度。另一方面,领导带头领办,多次对接港口和物流企业,协助企业解难题、优保障。引导港口生产企业和水路运输物流企业联合发展。

(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