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精准聚焦 抓细抓实”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建设年”交通建设工程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 2021-04-15 10:33    信息来源: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字号:[ ]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遏重大”的决策部署,根据“平安交通建设年”活动工作要求,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印发了《全省“平安交通建设年”交通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一年的专项整治,力争全面提升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基础和应急能力,确保全省交通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坚决杜绝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减少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实现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20%,逐步实现本质安全,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本次专项整治精准聚焦5大方面整治内容:危大工程、“三集中”场地、设备设施、安全防护和人员安全素养。

抓细抓实6大方面工作举措:一是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全面梳理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风险,绘制“1图”风险分布图,建立“3清单”风险基础清单、责任分工清单和防控措施清单;严格隐患治理闭环管控,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制度。二是加强重点部位安全整治,加强深基坑、高边坡、高墩大跨桥梁、不良地质隧道、起重吊装等危大工程专项整治,落实危大工程开工前安全生产条件核查制度,强化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批和落实管理。三是强化“三集中”场地安全整治,落实场地封闭管理要求,组织开展“三集中”场地隐患排查,加强拌合站等老旧设备技术改造升级。四是加强设备设施安全整治,大型起重设备按规定安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加强设施设备的进场检查验收,加强落后设备材料的淘汰使用管理。五是强化工点施工安全防护,加大安全生产费用投入,推进工点安全防护标准化、规范化、系统性建设。六是提升施工人员素养,加强施工人员进场体检管理,落实安全培训考核上岗制度和班前教育制度,开展施工现场工点应急救援知识培训。

下一步,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将根据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强化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部署和推动,指导各地市认真开展好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保障各项整治任务顺利有效推进;同时,要求各地市定期对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检查和督查,严格执法检查,确保本次专项整治活动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安全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