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18期(总第2627期)

2021-04-01 17:40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金伟强二级巡视员赴嘉兴督查海运企业安全生产

 

  3月24日,省港航管理中心金伟强二级巡视员率浙江海事局、省中心航运处、海事处相关人员赴嘉兴开展海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阮建平及相关处室人员陪同检查。

  督查组分别对浙江汇鑫海运有限公司、浙江林甬海运有限公司岸基管理、船舶管理、事故处置等三大类十六项内容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就相关问题向企业进行了现场反馈,要求其限期整改。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交流会上,金伟强强调,一是要从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二是要认真研究分析事故发生规律,创新机构改革新形势监管举措,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以监管责任的落实推动主体责任到位;三是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变运动式核查为常态化监管,确保“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自3月16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海事局联合开展沿海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核查工作以来,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市港航中心高度重视,由市局港航处、港航中心、交通执法队、嘉兴海事局以及县市区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集中对全市10家沿海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向企业进行现场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此次核查是对海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的一次体检,对于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防范海上交通事故的发生,将起到重要作用。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全省船检管理工作会议暨“第三方”检验现场会召开

 

  3月25日上午,全省船检管理工作会议暨“第三方”检验现场会在台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落实省安委会关于涉海涉渔领域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整治及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和浙江海事局关于“平安交通年”海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年度船舶检验管理工作。省船舶检验中心副主任褚祺出席会议并讲话。

  褚祺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一是要围绕遏重大专项整治,构建商渔船检验本质安全体系。水上及渔船安全防控工作已经引起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二是要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推动商渔船检验高质量发展。要分解任务、制定计划、层层落实,把文件指示精神和要求传达到全体工作人员。三是要围绕船舶检验发展难题,稳步推进商渔船检验制度创新。推进社会化第三方检验工作,既要有创新精神,也要规范有序。四是要围绕船检系统廉政风险防范,深入开展“阳光船检”专项行动。要坚持“政治合格”一个标准,守住“检验质量”和“党纪国法”两条底线,坚持“教育、管理、监督”三个环节,建立“双人检验、交叉检验、抽查检验、回访跟踪”四项制度,克服“贪占、侥幸、攀比、浮躁、补偿”五种心理,把好“初始、亲情、交友、美色、节庆、小节”六道关,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账。

  中心船检处、渔检处负责人、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分管领导、全省各市、重点渔业县船舶(渔船)检验机构负责人及第三方检验机构代表等45人参会。各市船舶(渔船)检验机构交流了年度船检重点工作,浙江省渔船交易中心做了第三方检验经验交流发言。

(渔船检验处)



省交通运输厅调研组赴温州调研重大水运项目进展

 

  3月25日至26日,省交通运输厅苗永生处长带领调研组一行人赴温州调研重大水运项目进展情况。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港航中心主任邱向真、市交通运输局港航处副处长张文、市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冠南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人赴乐清湾铁路支线、乐清湾港区C区益海嘉里项目、大小门岛港区浙能LNG项目、浙石油温州小门油库及配套码头、华港LNG调峰站项目、中石化灵昆油库及配套码头等项目现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

  调研组表示,温州港应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期,大力推进温州港航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地。加快乐清湾水铁联运中心、状元岙浙南集装箱运输中心建设,加快建成温州LNG储运中心、华港LNG调峰储运站、中石化灵昆油库等一批新能源项目,争取“全国沿海一流港口”早日取得成效。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千岛湖“300客双体客船”开工建造 

 

  3月23日,千岛湖航区“300客双体客船”开工会议在浙江杭千船业有限公司召开,杭州市管理中心及船东方、设计公司、船舶建造厂、项目监理等相关负责人参会。

  开工会上,杭州江海船舶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杭千船业有限公司详细介绍待建船舶概况、设计思路、建造流程、工艺把控、船厂资质等情况。“300客双体客船”为浙江千岛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高端路线游览首制船,最大长度46米,型宽11米,设计吃水1.75米,乘客定额298人,船员20人,满载排水量348.4吨,三层贯穿甲板,船舶配备宴会厅、豪华包间、观光游步甲板等功能区间,建成后将用会议、餐饮接待等高品质水上休闲旅游、餐饮服务。

  会议认为“300客双体客船”符合开工条件,同意其开工建造,同时要求,该船在安全救生、防污染诸多设施配备等细节方面要采用新标准,船厂方应充分吸收会上各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后续建造过程中严格按图施工,保质保量按期完工,把好安全生产关。

  下步,杭州市管理中心船检人员也将积极对接船厂,密切配合船东要求,跟进船舶建造进度,严把原材料的规范关,落实三级检验制度,保障船舶按时保质完工。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