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17期(总第2626期)

2021-03-26 15:34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丁武雄副主任赴长兴杭州等地调研

 

  3月23日至24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丁武雄带队分别到长兴开展水运慢行系统调研指导活动和钱江辖区开展海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专项检查。

  3月23日上午,丁武雄一行在图影码头乘艇实地调研李湖北线和新火线段旅游航道,对航道现状、沿线绿化、护岸形式进行详细了解后,表示该航道基本满足打造旅游航道条件。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主任杨海平、副主任顾军、长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钱宝明等参加调研。

  丁武雄要求长兴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做好总体规划方案,同时明确时间节点,抓紧抓细推动项目。丁武雄指出,长兴水运慢行系统作为全省水运“十四五”规划中的交旅融合试点项目,对于建设交通强省意义重大。希望长兴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时间安排,加强项目对接与推进。他要求:一是项目建设要以水为基的多面融合、多产联动,做到惠民、惠农。二是项目要整体批,分批建,先确定共识部分;三是各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项目工期与水利、乡镇产业布局相匹配;四是要做好码头建设,打造好水上驿站,体现服务功能。

  3月24日,丁武雄携浙江海事局、中心航运处、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一行赴钱江辖区开展专项检查。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参加检查。

  联合检查组在浙江省海运集团浙海海运有限公司听取了有关企业基本经营情况和船舶管理情况的汇报,并根据检查分工对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核查工作要求,对安全管理体系落实情况、岸基管理人员履职等内容开展全面检查。随后,联合检查组一行前往浙江省海运集团,对企业经营资质以及安全管理体系情况开展检查,对台账归档、文书整理进行了指导。丁武雄强调,当前浙江全省海上安全形势严峻,两家企业属于老省属海运企业,基本制度落实企业监管较为到位,但仍应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结合最新发布的文件要求,及时跟踪落实公司安全管理。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温州港航开展船舶修造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

 

  近年来,温州船舶产业规模偏小、产能分散、环境污染等各类隐患风险逐渐凸显。为此,温州港航启动了新一轮船舶修造行业整治提升行动。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按照船舶修造行业“淘汰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要求,针对船舶修造行业废水、固废及喷砂等高扬尘作业开展环保专项整治。

  一是要求相关县市区要认真学习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市交通运输局有关文件的精神,并按《温州市船舶修造行业环境保护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作安排,全面了解本次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二是要求各相关县市区对本辖区内的船舶修造企业要切实做好监管工作,对联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企业按标准要求进行整改完善,对整改不达标企业要禁止企业开展经营活动。三是要求各相关县市区要按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并下发了船舶修造企业排查表、温州辖区船舶生产企业单位清单。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和督查检查。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将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和督查通报。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县市区,将进行通报,严重的将报请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进行督办。

  此外,温州港航管理中心还将对船厂综合考量现场环境、环境污染防治和台账资料等方面。对发生闲置或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露天喷砂等行为的,加快形成“企业自律、行业监督、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两个项目同时开工促嘉兴海河联运建设再提速

 

  3月23日,嘉兴独山港区内港池散改集工程和乍浦港区二期内河港池及码头工程正式开工。一季度,嘉兴港海河联运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在浙江省海港集团独山港务公司内河码头,独山项目内港池区散改集工程利用现有内河港池岸线,南侧东侧布置3个500吨级通用泊位、东侧岸布置2个500吨级多用途泊位,设计年吞吐量170万吨(其中集装箱12万标箱),布置堆场、道路及相应配套设施。预计今年8月就可以建设完成,未来,通过集装箱运输将成为这里的一道风景。

  同时,乍浦港区二期内河港池及码头工程土地已经平整,打桩机也已经进场施工。嘉兴港乍浦港区二期内河港池及码头工程位于嘉兴乍浦港区海河联运Ⅱ区南侧,共建设8个泊位及其配套设施,其中5个为多用途泊位、3个为石油化工泊位。5个多用途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43万标箱和20万吨PTA等件杂货。3个石油化工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45万吨。码头设计船型均为500吨级货船。水工结构均按靠泊1000吨级货船设计。

  随着这两个工程的开工建设,未来,嘉兴集装箱海河联运中转能力将大幅提升,为实现三年倍增奠定基础,集装箱海河联运比例将提升至四成左右(目前不到20%),有效缓解高速公路运输压力,减少出入口拥堵等问题。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绍兴交通开展船舶进出港报告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推进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绍兴市交通执法部门从3月22日起将在绍兴市辖区开展船舶进出港报告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 

  2016年,船舶进出港签证制度转换为报告制,极大地优化了船舶进出港手续,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到2018年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报告专项整治行动实施,绍兴辖区船舶进出港秩序已显著提升,但仍有部分船舶不按规定实施进出港报告。

  本次行动将从2021年3月持续至10月,为期8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根据行动安排,绍兴交通执法部门将从网上信息核查、现场监督检查、集中现场核查等途径展开专项整治。对辖内进出港船舶全面开展报告信息监管,严厉打击虚报、谎报、瞒报等违法行为。同时,协同开展无线电秩序、船舶安全配员、船舶超载运输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

(绍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