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8期(总第2617期)

2021-02-09 17:15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港口处开展春运安全和水路疫情防控工作暗查活动
 
  根据上级主要工作部署,2月7日,省港航管理中心港口处赴杭州开展春运安全和水路疫情防控工作暗查活动。
  检查组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杭州千岛湖客运中心码头、千岛湖322号游船、千岛湖东南湖区码头、杭州富阳财水货运码头、富阳满庵渡口进行了暗查。检查组重点对各地的春运安全、消毒频次、客流疏导、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等内容进了检查。整体来看杭州水路交通运输平稳有序,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但检查组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杭州千岛湖客运码头、富阳满庵渡口两地个别工作人员存在口罩佩戴不及时的情况,疫情防控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千岛湖322号游船启动(倒车离泊)时,驾驶员短时间离开驾驶舱,安全意识薄弱。目前检查组已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当地交通港口管理部门,并要求其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杭州市春运期间水路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港口处)


温州市组织参加全省海上运输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为加强海上运输安全管理,省交通运输厅、浙江海事局于2月7日下午联合组织召开了全省海上运输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温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邱向真、温州海事局副局长钱筱楼,市交通运输局安全处、港航处、温州海事局船舶监督处等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分别在各交通分会场局参加会议。
  温州华顺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顺和作为企业代表发言,就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重视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做好恶劣气候应对及风险管控,强化应急演练、重视船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了介绍。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夏炳荣在会上肯定了“十三五”期间我省海上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但也指出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重大责任,强调了要按照“八要素、三个进一步”全面加强管理、进一步落实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继续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抓严抓实安全各项措施。各级交通港航部门将按照会议精神做好贯彻落实。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杭州辖区锚地滞航船舶清零做好春运保障及疫情防控
 
  受春节的临近及春运疫情管控的影响,涉闸相关企业陆续停工放假,2月份以来,杭州辖区过闸物流需求下降,过闸船舶明显减少。截至2月4日上午9时,杭州三堡船闸待闸船舶43艘、新坝船闸待闸船舶9艘、富春江船闸待闸船舶28艘,过闸船舶均能及时、便捷通行,锚地滞航船舶清零。
  为跟进做好船闸管理工作,杭州市管理中心在指导船闸公司做好春运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运用“浙闸通”平台,及时掌握船舶过闸需求,结合船闸水文、运维实际,科学合理规划船闸运行方案,保障船闸有序运营。并充分利用运行空档做好船闸岁修前期设备设施养护、保洁工作,确保船闸岁修方案稳步实施,船闸节后及时恢复运行。
  另,受部分产业节前大量储备物资等因素影响,1月,杭州辖区船舶过闸迎来小高峰,3座船闸当月共运行3792闸次,过闸船舶14913艘,完成过闸运量959.6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8.84%、117.30%和122.30%,其中集装箱过闸20208TEU,同比增长35.42%,煤炭157.32万吨,同比增长187.86%。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嘉兴开展航运企业春运安全生产及防疫工作督导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港航管理中心和嘉兴市交通运输局有关工作要求,落实“春运”“两会”期间港航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水上交通运输在“春运”“两会”期间安全有序地运转。2月5日,嘉兴市港航中心会同水上交通执法队组成联合检查组,赴嘉兴市本级航运公司开展水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春运保障等督导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以企业经营资质管理、春运安全和疫情防控为重点,从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和安全监督检查制度,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拥有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工作资历,企业是否落实春运安全及疫情防控措施等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发现,部分航运企业春运前开展的安全会议及疫情防控工作未及时形成台账,对此,联合检查组要求受检单位要及时健全安全台账管理,限期做好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工作。同时,检查组向企业有关负责人强调,企业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春运安全宣传及船员安全教育工作,要坚持不懈地做好水上防疫措施,要密切关注冬季大风大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变化。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增强了航运企业做好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和疫情防控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嘉兴市2021年度水路“春运”“两会”期间安全保障能力。下一步,嘉兴市港航中心将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航运企业及时整改完善台账,指导企业强化管理,落实做好“春运”“两会”期间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舟山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实现 “开门红”
 
  2021年1月份,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吞吐量稳定增长,当月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8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24%,实现“开门红”。同时1月份完成进提箱量33234.5标准箱,环比增长106%,创进提箱量月度新高。
  一是外拓市场增量提质。深入分析外贸市场,不断发现新的揽货切入点,陆续引进地中海俄罗斯、太平中非等2条新航线,目前拥有固定航线15条,并争取当月外贸加班船4艘次,确保了箱量稳步提升。二是内强管理挖潜增效。合理调整靠泊计划和作业路数,实时掌握船舶动态,有效提升生产作业效率各项指标,积极应对船舶集中靠泊时的驳运紧张局面,确保驳运顺畅。利用作业间隙加强设备点检保养,为码头顺畅作业提供设备保障,提升港口运转效率。三是配合做好疫情常态化管控。制定完善点位长、应急预案等制度,严格落实“三不接触”作业原则,根据属地防办要求加强对重点国际船舶的防疫管控,对一线操作人员进行疫苗接种、定期核酸检测,确保疫情期间对正常班轮作业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生产态势稳中有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