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7期(总第2616期)

2021-02-04 17:45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浙江省港航基础设施智能化需求研讨会在杭召开
 
  为抓住“新基建”发展契机,赋能水运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实现水运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全过程智慧化管控。1月29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在杭州召开了浙江省港航基础设施智能化需求研讨会,港航管理部门、港口及船闸营运部门以及项目设计研发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以水运行业“绿色、科技、人文”发展为理念,以基础设施智能化需求为主题,各单位代表充分研讨了港口码头、航道、船闸及桥梁等工程领域的智能设施应用需求,并对未来智慧化场景进行展望,为下一步港航基础设施智能化研究开发提供了思路。
(工程处)


杭州航区春运期间安全保障工作稳定有序
 
  春运期间,杭州航区水上春运安全保障工作稳定有序。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坚持春运防疫两手抓,多措并举确保水上春运安全保障工作顺利开展。队班子带头陆续开展春运巡查走访活动,走访辖区港口码头、水运企业等,督促企业加强春运安全管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春运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船舶安全专项整治,检查船舶3000多艘次,隐患处置确保100%,为水上春运保障工作打好安全前站;二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要求渡口、码头等人员流动较大的重点部位,严格落实船舶消毒和进出人员管控测温登记等工作,人员进出做好亮码、测温、戴口罩、登记等工作;三是加强现场及非现场监管。重点对辖区渡口、码头、桥梁、锚泊区水域强化动态监管和现场巡查,利用短信、AIS和GPS等手段不间断地提供气象预警和航道信息,加强日常航道视频监控和非现场执法的应用;四是紧抓船舶港口防污染。春运期间继续严抓船舶港口防污染工作不松懈,及时与污染物接收公司对接,确保春运期间辖区船舶污染物接收不脱节。五是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指导水上服务区做好外省籍船员留杭过年保供工作,开展“春运首日送福”活动,并提醒船户做好春运安全及个人疫情防护工作。
  春运期间,港航执法队将充分发挥非现场监管功效,密切关注春运客运、货运特别是重点物资运输动态,同时开展突击检查活动,落实好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宁波涉集装箱空箱问题工作专班联络员月度会议召开
 
  2月1日上午,宁波市交通局组织召开了宁波港域集装箱空箱阶段性短缺问题工作专班联络员月度工作会议,18个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由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赵铁卫主持。
  会上,各单位围绕市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跨境物流缺舱缺箱问题应对工作的若干意见》的10方面工作、24项重点任务,交流讨论1月份各项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及2月份工作计划安排,并针对春节期间行业生产能力保障、集卡司机稳岗留工等重点问题交流了意见,提出了想法建议。
  赵铁卫指出,在各方通力合作下,1月份专班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显著,宁波港口的进口空箱数、进口空箱加班船等重要数据增长明显,取得了良好成绩。针对下步工作,他强调三点:一是继续按照市政府《若干意见》,抓好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细;二是强化合作交流,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商沟通;三是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加强数据统计和信息交流,及时向上级领导做好汇报。
(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


张方任带队开展水路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检查指导
 
  为保障春运期间水路运输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1月29日下午,洞头区副区长张方任带队到元觉渡口开展水路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检查指导,洞头区交通运输局、洞头海事处相关负责人陪同。
  张方任听取了洞头捷鹿公司的相关汇报,并强调渡运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今年春运疫情防控依然十分严峻,要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抓在首位,同时加大宣传,张贴横幅、海报等形式于渡口码头显眼处,对群众宣贯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提醒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呼吁大家共同打造“平安渡运”。
  据了解,春运期间投入运输船舶8艘,共728客位,春运首日四大渡口投放渡运班次30班次,其中车渡11班次,客渡19班次,完成渡运旅客运输912人次,车渡运59车次。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国内首艘内河64TEU纯电池动力示范船正式开建
 
  在湖州市港航管理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国内首艘内河64TEU(即:“64标准集装箱”简称)纯电池动力示范船,于1月28日在江苏泰州正式开工建造,预计将于今年7月份建成试航。开建当天,江浙两省各有关方面举行了“云上开工式”。
  与传统动力集装箱船相比较,该船舶将具备以下优势:
  一是更加绿色环保。该船是国内第一艘将纯电池动力技术实用于内河集装箱运输的船舶。与传统动力集装箱运输船相比,其污染物排放将可减少80%以上,增加碳排放权交易收益100%;二是更加智慧安全。该船是国内第一艘采用“船岸协同智能船舶辅助驾驶系统”的船舶。该系统具备了“雷达、AIS、VTS ”等多方信息数据融合,集成显示能力更为强大,目标识别率可达90%以上,船岸协同通讯信号航区覆盖100%;三是更加经济高效。该船是国内第一艘采用“无轴轮缘推进系统”这一国际领先技术的内河集装箱船舶。不仅优化了机件系统、稳固了运行姿态,还将使船员工作强度减少40%以上,维修便利性和时效性成倍提升。单船营运整体收益较传统同型船舶可提升20%以上。
  未来,还分别将在安吉和上海建造两座换电站作为配套设施。
(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